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央企上半年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1200亿元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凤云
  • 作者:刘强
  • 2020-07-16 18:16:01

 

图为发布会现场 刘强 摄 


本网讯(记者 刘强)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这位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其中:3家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让利约420亿元;2家电网企业对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电力用户电费按95%计收,放宽两部制电价用户办理减容、暂停限制,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540亿元;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全面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降低下游企业用能成本180亿元。此外,中央企业上半年降路费50亿元,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超过40亿元。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这些政策在下半年还会继续执行,相信还会进一步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央企业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加大基础供应力度,像油电煤运等方面,要做好基础工作,保障基础供应。二是继续贯彻降费让利的政策。三是加强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的合作。现在国资委正在积极开展中央企业欠款清欠工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没有分歧的欠款,该还的要尽早归还。还有,用投资拉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这也是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持。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12.6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