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不返贫—— 看“网红民宿村”南峪如何抢回失去的时间

2020-07-19 21:3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凤云


“麻麻花的山坡”小院。


“麻麻花的山坡”小院管家在整理房间。


本网记者 郭少雅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难得地冷清了几个月。

南峪村曾经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区里数得着的“穷村”,近几年来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品牌“麻麻花的山坡”,成了野三坡景区周边远近闻名的“民宿第一村”。充满山野风情的老房子,吸引着来自大城市的游客走进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也带着南峪人闯出了一条摆脱贫困的新路子。

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人们踏春光、赏夏花的脚步,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尤其严峻复杂。位于京郊的“网红民宿村”南峪还好吗?


房歇人不歇,时间不等人


7月17日,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麻麻花的山坡”重新开业了。“麻麻花四号院”的客人入住的时候,窗明几净,屋子里显然已经彻底清扫而且进行过通风,山野的风直接通过占了整面墙的落地窗吹进来,令人心旷神怡。

四号院的“管家”蔡景兰一边麻利地擀着面条一边跟客人话家常:“歇业期间俺也没歇着哩,定期打扫卫生,给房间用品消毒,天天来给房间通风换气,还学会做了不少新菜样。就等着民宿复工,迎接你们。”

复工开张的南峪村,第二天就迎来了“大满员”,15个“麻麻花院子”全部预定一空。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早就给村民做好了培训和排班表,如何做好防控,谁负责登记、谁负责测体温、每天分几个时段消毒清理,一切都井井有条,前来旅游住宿的客人直竖大拇指:“别看是个小村子,管理规范又人性化,水平一点也不比城里的星级宾馆差。”

段春亭等的就是这样的评价:“南峪村靠的是旅游脱贫,今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等不得、慢不得,得抓住一切机会把民宿经济搞上去。”

早在“五一”期间,“麻麻花的山坡”就借着疫情形势较为平稳的时机开了业,从5月1日到6月15日,一个半月的时间,民宿几乎天天满员,营业额达到60多万元。这样的收入,意味着今年的南峪村村集体依旧有进账,贫困户可以通过民宿收入得分红,村民的山货有了销路,“南峪村共有52户、85人贫困户,2018年刚刚全部脱贫,这一场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南峪村可不能走了下坡路。”段春亭说。


几间民宿,聚起一个村庄的精气神


记者在村里行走,觉得南峪村的民宿有些“与众不同”之处。一是村民都十分热情友好,无论随意走进谁家的院子,主人都会一脸笑容地迎你进门喝茶聊天。二是民宿之间没有抢客拉客的现象,更不会竞相压低价格以求客源。三是每一个村民都以“麻花花的山坡”为豪,游客哪怕只是问个路,村民都会热情地介绍上大半天,好像客人住进了民宿,就是住进了自己家里,跑前跑后忙着张罗。

“这得益于我们民宿经济的合作社发展模式。”段春亭向记者娓娓道来。

南峪村共有224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2户、85人,按照涞水县实施的“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理念,南峪村的精品民宿采取了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成立由村集体牵头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多年闲置的老旧民宅,社会各界捐赠的项目资金和涞水县委县政府下发的扶贫资金进行打包,以村民共有的方式投入到民宿建设中,村民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参与,15间精品民宿成了村民共同的财富,大家自然会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般爱护“麻花花的山坡”这一村庄共有品牌。

民宿经济的所得按照“一个基本,三个原则”的收益分配方式,“一个基本”,是全体村民共享,“三个原则”是“多投多得、多劳多得和帮扶贫困”,这样的分配方式,既符合村民“村庄发展人人有份”的需求,也符合村庄“扶危济困”的传统民风,更能激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主观能动性。

“蔡景兰大姐已经60岁了,本来不符合我们小院管家的年龄要求,可她家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人干净利落不怕吃苦,经过培训上了岗,每个月不仅有1950元的保底工资,还能通过接待客人获好评拿到绩效工资,干劲儿特别足。”段春亭介绍说:“扶贫路上‘干部忙着看,群众蹲着看’的问题,在南峪村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练好内功,村庄振兴有奔头


近几年来,涞水县的旅游扶贫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全县目前有包括南峪村在内的33个村庄被纳入了旅游规划。立足旅游资源与生态资源共享的原则,涞水县政府还投入了1000万旅游扶贫资金,入股野三坡旅游投资公司,山区扶贫对象每人都有股份,“可以说,涞水县的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得好不好,野三坡能否成为游客喜欢的景区,直接关系着村庄的发展、贫困群众的收入。”涞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晓峰介绍说。

如何在这样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够保障旅游扶贫不掉链子,无论是像南峪村这样的村庄,还是整个野三坡景区,都使足了力气“练内功”。

野三坡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树起在游客稀少的“防疫期”更忙了。全面提升区域卫生环境、组织村民做好旅游服务培训、一村一户一家一院地打造旅游村的村容村貌,几项工作同时推进,“防疫期”变成了“闭关期”,“希望人们能够自由地到大自然来休闲游玩的时候,野三坡能够以一个更加美好的形象出现。”马树起说。

段春亭眼下也有更多的盘算,南峪村的垃圾分类已经提上日程,村民们都学会了分辨“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每家每户配发四个垃圾桶进行分类处理。还有一些老房子要进行改造,民宿规模会逐渐扩大。“‘麻麻花’就是开在我们大山里的野韭菜花。南峪人希望游客走进我们的村子,不仅能闻到麻麻花的清香,还能感受到这个村庄的文明、可爱、进步。不管有什么样的风吹雨打,练好内功,村庄的明天就会越来越好。”段春亭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