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贫困帽” 接走振兴路
——看辽宁省阜蒙县平安地镇莫古土村如何从一个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0-07-21 11:04 来源:中国农网

莫古土村真是变了!以前村里的一条条土路变成了油路,主干道旁安上了漂亮的太阳能路灯,原来破旧的村部不具备办公条件,现在整修一新并配上了办公用品。村部里面建了乒乓球室与台球室,村部前修建了小广场并安装了篮球架,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村民们都愿意到村部前的小凉亭里乘凉休息,休息的间歇村民杨秀华动手把凉亭前的杂草都拔掉了,她告诉记者:“大家都自觉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像拔草这样的活都是大家义务做的。现在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村有这么好的一个环境,邻村也有不少村民到这儿玩儿。”

莫古土村原来是一个软弱涣散村,一跃而成全镇的先进村,阜蒙县平安地镇党委书记李子生说莫古土村的变化特别大:“莫古土村在阜新市委组织部牵头的‘集团帮村’和省农科院沙地所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村班子变得非常有战斗力,产业脱贫效果非常好,村里的老百姓从惠民工程得到实惠,已成为全镇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集团帮村,党建引领村子变强

“集团帮村”工程是阜新市脱贫攻坚的特色经验做法,记者从阜新市扶贫办了解到,自2011年以来,采取由市“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及副市级以上领导带队,市直重点部门牵头,以牵头单位为主组建若干个帮扶集团,每个帮扶集团以每两年为1个周期定点帮扶1个深度贫困村,已先后4轮帮扶深度贫困村56个,解决帮扶资金44183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89个,多数村已成为整村脱贫致富示范村。

作为莫古土村“集团帮村”的负责人,阜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呼延广玮亲自领导莫古土村的“集团帮村”工作,多次到现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莫古土村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协调省市直有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他还到莫古土村给党员讲党课,对提升莫古土村党建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新冠疫情初期,针对村里缺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情况,呼延广玮又协调沟通、统筹多方资源,帮助莫古土村筹集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体温枪等多种防护用品。

阜新市委组织部帮建的莫古土党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后,先后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和“国家扶贫日”等一系列党群文化活动,深得党员群众的好评;村党支部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后备村干部3名。

今年七一期间,莫古土村党支部举办了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周,有趣味图书记名、乒乓球、拔河、定点投篮、广场歌舞等各项比赛活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中,有34名群众参与了答题,彭飞获得了最高分23分,刘浩得了16分。

阜新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陈琦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莫古土村已经形成了驻村工作队抓扶贫、第一书记抓党建、镇包村领导抓经济、市委组织部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莫古土村已经成为全镇的先进典型。党员管理工作逐步规范,思想认识得到提升。莫古土村党支部已经成为了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集体。

科技扶贫,改良肉羊百姓变富

2014年6月,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辽宁省农科院沙地所向莫古土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开启了帮扶莫古土村的新历程。沙地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驻村工作,党委书记、所长于国庆经常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并多次深入村里走访调研,靠前指挥。六年来,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村里协调争取各类项目10余项,直接投入资金总额为250余万元,协调投入资金总额为260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阜蒙县平安地镇是牧业大镇,养殖致富一直是莫古土村人的梦想。但长期以来,没有优良的种公羊,莫古土村的肉羊养殖效益较为低下。工作队积极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一起讨论如何提高养殖效益,如何实现“肉羊兴村”的目标,强化养羊致富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队长、省沙地所副所长王海新带着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等先后去了阜蒙县建设镇肉羊小区、彰武县章古台镇阜新种羊场考察肉羊品种,确定了肉羊改良的养殖路线,并综合利用省沙地所的帮扶优势,利用科学高效饲养肉羊的技术实现“肉羊兴村”的目标。

引进一只种公羊就得万八千的,这对急于想进行品种改良的养殖户来讲可不是个小数目。驻村工作队协调省沙地所利用中央财政 “辽西肉用绵羊集约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 等项目,将本村的发源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纳入项目示范户,利用项目经费补贴先后累计引进种羊20只用于肉羊杂交改良。

同时还协调市县畜牧相关部门帮助村里建设高标准肉羊改良站1个,投入金额70余万元,对村里的肉羊改良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品种改良改变了村民的养羊观念和科学饲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目前全村的改良羊近10000只。

“以前我也养羊但效益不好,得益于沙地所免费给我的3只道赛特种羊,2015年当年我家就脱贫了。从刚开始养30多只发展到现在200多只。”村里贫困户张国海告诉记者。

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发源养羊合作社”,确定6个养羊核心示范户,建立了养殖档案。依托合作社,争取了中央财政项目、种草养羊项目、扶贫项目、玉米高标准项目、肉羊良种补贴项目等。合作社理事长徐忠林率先垂范,亲自尝试,成为最大的品种改良和种羊示范户,带领社员种草、种青贮玉米,效益非常显著。他每年纯效益都在30余万元以上,带动全村30余户农民进行生态种养。

壮大集体,振兴乡村环境变美

5月30日,平安地镇服装加工暨阜蒙县吉尚制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开工投产,这是由莫古土村驻村工作队负责招商引资大连服装加工企业完成的。扶贫车间的顺利投产,是阜蒙县探索扶贫领域资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措施。

阜蒙县吉尚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军向记者介绍说:“扶贫车间建在村里,由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建设厂房与购买设备,厂子适合建在农村,工人离家近,吸收了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整合四个村的扶贫资金,像莫古土村投入20万资金,正常一年可以分红4万元。”

莫古土村的村民吴海燕原来在大连打工,村里把她引回来成立阜新飞亚金属制品公司,但是只是一个家庭作坊式工厂。莫古土村把政府给村里用于壮大集体经济的50万元投入公司建立扶贫车间,改善了生产条件并扩大了生产规模,一年村里可以保底分红5万元。村里的贫困户李军在里面打工,一个月能得1000元,同时他在村里还有公益岗位,家里还有20多亩地,养了8只羊,过上了小康生活。

莫古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在实施,目前完成文化墙建设23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修建主要路段排水边沟等1000米,栽植金叶榆行道树570棵,修建休闲凉亭2个、景观道20米,为村民们提供观赏、游玩和休憩的场所。

莫古土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美丽乡村效果凸显;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主导产业连年丰收,科技产业成效显著,全村及全镇的肉羊养殖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庭院经济稳步发展。

2019年人均纯收入约增加1200元,全村所有村屯组间路都已经基本实现路面硬化和主干道及公共场所的绿化亮化,村部面积也由原来的80平增加到现在的360平。全村200余户居民都已经吃上了自来水,先期100户村民用上了室内水冲卫生厕所,莫古土村已经成为全镇先进村。

莫古土村第一书记吴增华说,省沙地所驻村工作队将按照规划目标与“集团帮村”成员单位一起,共同努力,帮助莫古土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使其成为阜蒙县乡村振兴样板村。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