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海青稞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莹
  • 作者:郜晋亮
  • 2020-07-23 21:29:01

7月23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作物学会共同主办的青稞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目前,青海已有青稞加工企业58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青稞加工产品7大类20多个品种,除食品外,还涉及β—葡聚糖、γ—氨基丁酸、黄酮等高端保健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

近年来,青海积极推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青稞确定为“十三五”农牧业十大特色产业之一,并列为全省深度贫困藏区的主要产业,实施了《牦牛青稞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了青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进一步提升青稞综合价值,打造青稞姓“青”品牌。

青稞在青藏高原有3500年种植历史,是我国藏区的第一大作物、主导优势作物和藏区同胞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粮,也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青稞富含膳食纤维和生理功能元素,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

据了解,青海全省青稞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接近20万吨,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青稞品种“昆仑15号”在柴达木盆地亩产达到1242斤,是目前藏区适应性与稳产性最好的青稞品种之一。同时,青海每年建设优质青稞生产基地50万亩以上,已成为辐射整个藏区的商品青稞生产基地,商品率达83%。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青海青稞”区域品牌,同时要充分挖掘青藏高原青稞的厚重文化价值,共同推动青海建成北方重要的优质青稞繁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有机青稞生产基地,让优质青稞产品走向国内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