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嘉宾演讲(上午) 详情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发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2020-07-25 10:08:55

徐斌.JPG

7月25日,2020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发言。

徐斌:

今天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的一些实践和探讨。

首先,汇报中华保险成立于1986年,是我国成立的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作为我国农业保险公司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性农业保险试点的承担者,中华保险在农村保险领域深耕了34年。农业保险规模长期位于市场第二位,农村服务网点、人才队伍、产品系列等方面都居于行业前列,较好履行了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华保险已在全国28个省、196个市、1765个县经营保险业务,农业农村网点下沉到2.7万个乡镇。其中,乡镇性农村服务站6000个,村级服务站超过了2万个。中华保险农险产品条款达到了2005个,覆盖了农林牧渔共180个农产品品种,产品条款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华保险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做好农业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累计理赔案件50万个,为97万受灾农户理赔赔款金额达到了25个亿。特殊时期,展示了保险企业的责任担当,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农户利益。中华保险与中国中信、光大等期货公司开展了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了棉花、玉米、白糖、苹果等41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项目和规模位居行业的前列。

中华保险借助于数据功能,推动了农险数据化服务新的升级。中华保险始终将科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贯彻数据中华农险先行的战略,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中华保险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保险行业首次基于混合业运营模式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在多个方面,以遥感技术为核心的天空地一体化卓越的新模式,实现了空间基础数据、保险数据、遥感数据的融合管理,做到了数据真实性,提升了农业保险的公信力。

2019年中华保险各类保险扶贫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将近4万亿,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在南疆和田、四川凉山,为深度贫困地区提供了农险风险保障较上一年度增加了45亿元。在甘肃创新开发了一张保单和一揽子保险,涵盖了全省58个贫困县区的种植、养殖所有农业产业。积极参与了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先后开发了农民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中华低保人员住院医疗保险等,累计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提供近2万亿的风险保障。这期间,将扶贫与维稳工作有机结合,投入扶贫资金近30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开展了中华情、保险美,是中华保险为青年创业扬帆护航项目,解决贫困农村家庭就业问题,为保险企业助力扶贫提供新的实践。

今年3月,中华保险与农业农村部签署了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聚焦保险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保险服务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中华保险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强的基础。今年6月,中华保险当选为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单位。7月22日,又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村发展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国家农村农业保险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农业保险科研、教学、实务等多方面资源,为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和农业保险人才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华保险将立足于政府支持、科研助力、企业合作的发展理念,积极与国家各部委、知名高校以及行业研究平台合作,合力推动农业保险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赋予了保险业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更赋予了我们重要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也是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年。保险业将在打赢脱贫攻坚和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保驾护航。中华保险业将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突出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担当大国企应有的职责义务,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积极的力量。

(文字内容来自会议现场实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