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助“岩鹰鸡”飞起来

2020-07-29 13:07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崔丽

贫困发生率高达45%的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通过几年努力,到去年底,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2.6%!加大信贷投放,提高金融扶贫实效,一直是布拖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农行布拖县支行通过先后投放110万元,支持石崖岩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并带动全乡贫困户增收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位于委只洛乡委只洛村的石崖岩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0月,最初仅2人2间鸡舍,2016年农行布拖县支行给予了50万元鸡舍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其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但是,该合作社却连年亏损,农行没有放弃对其支持。2018年11月,农行又给予了30万元返乡创业贷款支持,用于购置孵化机和扩建鸡舍。2019年6月,农行再次给予了30万元富农e贷信贷支持。同时,在乡综合帮扶工作队长队长唐杰的帮助下,合作社投入20多万元引进了美姑岩鹰鸡进行繁育,由肉鸡养殖场转变为岩鹰鸡孵化基地。

“正因为我们农行的不离不弃,这个合作社才能逐步壮大,并能由亏转赢,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脱贫。”农行布拖县支行副行长阿牛么尔扎说。现在,合作社拥有18间独立鸡舍和1间标准孵化室,改建9间育雏室,引进孵化器、出雏机和大量消毒设备,进行分区养殖,实现了饲养场地的轮养轮休科学饲养,现有优良种鸡5000只,年产雏鸡8万只以上。鸡苗不仅供应布拖县,还远销美姑县、雷波县,供不应求。合作社饲养员增至6人,2019年有21人在此务工共计达510天,发放工资10万多元,并与其中10个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合作,优先到养鸡场务工,合作社也被评为布拖县就业扶贫车间。

据阿牛么尔扎介绍,2019年委只洛乡4个贫困村投入20多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当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达30万元,4个贫困村获得分红和土地租金合计8万余元。今年合作社与4个村签订“借鸡还鸡”扶贫协议,向全乡农户出借良种鸡苗鼓励就地发展,截止目前,已向全乡983户农户发放鸡苗近万只。并向有条件养殖户以“借鸡还蛋”的方式发展家庭农场规模养殖。今年通过产业帮扶,预计将帮助全乡农户增收50万元以上。

截至2020年6月末,农行布拖县支行贷款余额6.28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64.79%。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77亿元,累计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1830人。支行因地制宜采取“风险基金+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用好“惠农e贷”系列产品,共扶持培育委只洛乡石崖岩鹰鸡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31家,累计向1295户农户贷款756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9户、3936万元,返乡创业农民工193户、1790万元,其他农户183户、1839万元。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