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小小土豆出口越南

2020-07-31 14:4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冯建伟

7月18日一大早,河北省隆尧县柳行农场林业分场的种植基地内,一辆辆拖挂车正在紧张地装载土豆。大田里杀秧机和土豆收获机一路作业过去,一行一行的土豆就被翻了上来。十几名农场打工人员正在装袋,同时平板车把装满土豆的袋子拉到拖挂车旁。“隆隆”的传动带一响,一袋一袋的土豆就滑到了拖挂车上,不一会,60吨土豆装载完毕。

“这是出口越南的,也是我们第一次搞出口业务。我们联系了中间商,他们把土豆运到中越口岸,把货物转交给越方经销商,这样出口就完成了。”北京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武青云介绍说。

2018年,隆尧县柳行农场与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种植“荷兰15”土豆。“荷兰15”土豆,黄皮黄心,外表光滑,含淀粉高,肉质脆嫩爽口,适合煎炒烹炸等各种烹饪方法。柳行农场的土地是沙土质,松软透气,非常适合土豆生长。种植的土豆品相美、质量高、口感好。

“现在我国南方各省以及东南亚各国正是土豆无产期,市场上大量需要土豆,这个时候运过去,稳赚不赔”经销商张经理介绍说,“我们都在省农科院培训过,都有微信群,哪里有什么农产品,群里一发都就知道了,我和往越南发货的张先生都是通过微信群,了解这里的土豆后过来的。”

今年,这个基地种了400亩土豆,由于受今年春天的倒春寒天气影响,产量明显不如往年。一亩地产量大概在5000斤左右,按照每斤6毛钱计算,一亩地可以卖到3000余元。而正常年份,每亩可产7000斤左右,每亩收入可达4200多元。

武青云介绍说,我国北方土豆只能种一季,叫一作区。咱们这里可以种两季,叫二作区,一般第二季会种胡萝卜,每亩收入也在3000到4000元。这样每亩地每年正常情况下,可收入8000多元。

 


“明年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保证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进军国际市场力度,另外准备加上冷库储藏和深加工,延长产业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把小土豆做成具有‘国际范’的农产品。”柳行农场党委书记刘连平说‘“另外,我们在加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不断推进产业扶贫,招募周边村镇的贫困户在基地打工,现在每天用工平均在50人左右。”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