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这个时代,读书依然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

2020-07-31 18:14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崔丽

前两天,我去广西河池采访,在都安瑶族自治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扶贫车间”中,记者见到了今年刚刚高考结束的小成(化名)。

初见小成,他带着一副眼镜站在记者面前,双手交叉略有些拘束,但很快就放松了下来,可以用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彬彬有礼。在简短的交谈中,得知小成出生于2002年,7月16日刚刚来到这里做暑期工赚一些生活费。小成在广西都安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耳机喇叭的生产、加工工作,一个月下来,能有两千多元的工资。

“你以前也经常寒暑假出来打工嘛?”我问道。

“以前年龄小,工厂不要我们。”小成回答。

“你父母呢?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我以为和许多人一样,父母出去打工了,小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

没想到,我犯了先入为主的错误,事后回想起来,甚至有些冒犯。

小成告诉我,他父母已经去世了,留下了他们三兄弟和小成的叔叔一起居住。小成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大哥很早就外出打工了,弟弟正在读初中。

交谈中,我能感受到小成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思前想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下小成的高考成绩。

“399分”小成轻声的告诉我。

“一定要读大学,要好好读书啊,要改变命运。”这是临别时我对小成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目送着他回到工位上,继续工作。

返程的车上,我查了下,2020年广西高考理科本科分数线是353分,小成超了本科线46分。我想,这个成绩,在广西读个二本应该没问题吧。

“未来的学费怎么办?”我心里想。但是我相信,现在政府和高校的助学贷款等各种途径可以帮助小成完成学业。毕竟,小成还是那么勤奋懂事的孩子。

18岁,城里的孩子高考结束可能在忙着旅行、忙着和朋友们相聚、忙着在这个夏日里享受青春年少的快乐。而在深山中,在一些乡镇,有千万个像小成一样的孩子,他们的青春没有城里孩子那样美好,但是他们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需要用更多的汗水为了自己未来的生存、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走出大山天地宽”而加倍努力。

想起一句话,忘了是谁说的,只要家里有读书的孩子,他们家就一定有志气,家里就一定能脱贫,因为能砸锅卖铁供孩子读书的,都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就为了这个理儿,全家就对未来有一种期望,有一种盼头。

祝福小成,祝福和他一样的少年们,祝福他们明天会更好,希望他们能够坚信:这个时代,读书依然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