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因“荷”而兴 幸福相“莲”——壮乡一村庄乡村振兴见闻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韩超
  • 作者:雷嘉兴
  • 2020-08-02 16:14:01

新华社记者雷嘉兴

  夏日炎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3000余亩荷塘一望无际,竞相开放的荷花迎风摇曳,美不胜收。伴随着朵朵荷花的绽放,当地村民的生活也日渐红火。

  “盛开的荷花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游玩,我在村里开的餐饮店生意也越来越好。”村民覃绍信所在的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就位于荷美覃塘景区内。近年来,随着乡村生态旅游的兴起,他逐渐尝到了“甜头”。

  “我之前在广东务工20多年,2013年听说家乡准备发展旅游,我就决定回来。现在看来,回来的决定是对的。”48岁的覃绍信说,他的餐饮店每个月账面流水能达到10万元。“在家乡开店,比在外务工更有幸福感”。

  当地积极在乡村生态旅游上发力,使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各具特色的荷花引来众多游客,为当地群众铺就了增收致富的道路。“3月到6月种植管护莲藕,7月到9月采摘莲子,10月以后开挖食用莲藕,一年下来基本都有活干。”龙凤村党支部书记覃富利说,作为荷美覃塘景区的核心区,村里共流转近1700亩土地发展莲藕相关产业。“依托乡村旅游,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约2.3万元,村里人气越来越旺。”

  覃富利介绍,龙凤村有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15户已经脱贫。“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每亩每年有13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还可在景区务工,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44岁的周玉凤便在景区内务工,“我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人。”已经顺利脱贫的周玉凤说,自己一家还住进了新房。

  据了解,荷美覃塘景区从2014年开始建设,种植荷花350多个品种。景区以特色种养加工业和生态休闲观光为核心,打造集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景区。“现在每个周末约有游客1.5万人次,预计全年游客量将突破100万人次。”荷韵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覃琪河说。

  随着“荷”产业在龙凤村的扎根和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龙凤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2013年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由于村里没有产业,很多人外出务工,土地都撂荒了。”覃富利回忆道。

  乡村旅游的发展为龙凤村带来了转机。记者看到,现在村里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房屋外立面整齐划一,与一望无际的荷塘相映成趣。许多村民表示,村里生活环境越来越美,感觉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有了产业,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坚实的支撑。”覃富利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