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陕西柳林:苹果成健康树、求学树、娶媳妇树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买天
  • 作者:肖力伟
  • 2020-08-03 19:34:01

7月31日,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的山地苹果种植基地,但见山坡上的一棵棵苹果树,枝繁叶茂,年初的冻害在这里没有留下些许的印迹,昭示着这里的果农又要笑迎一个丰产年的到来。

 

全力打造特色林果品牌

三十年前的柳林镇农民以传统种植业为生,土地盐碱化的客观情况导致农民长期改变不了靠天吃饭的局面。近三十年来,柳林镇党委、政府坚持狠抓苹果产业不放松,按照“小苹果、大产业、促增收、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带领全镇人改变种植方向,打造特色林果品牌。目前全镇共发展了苹果产业专业村19个,苹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2019年全镇苹果总产量突破5万吨,实现产值近3.2亿元人民币,果农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达1.7万元人民币。

“乡亲们病了,靠卖苹果看病,孩子要上大学了,靠卖苹果攒费用,家里要娶媳妇了,靠卖苹果盖新房子,村民将苹果树称之为健康树、求学树、娶媳妇树。”在介绍柳林苹果产业给村民带来的变化时,柳林镇党委书记孙延文如是说。

叫亮“延安苹果”网络知名度

苹果产业是柳林镇发展现代果业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与其他地区苹果产业不同的是,柳林镇创新性地实施“互联网+”营销体系,利用把电商引进村,把苹果销出去的新模式,叫亮“延安苹果”网络知名度,扩大柳林苹果电商渠道销售占有份额。

柳林镇果农石海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电商巨头”。在柳林镇实行电商销售模式以来,石海军的苹果销路不再只是停留在自家门前的山沟沟里,而是把销路拓宽到了全国市场。“我利用网络平台销售我家的苹果,一年光网上销售就能有200万(人民币)。”石海军说道。现在石海军的苹果均采用外销模式,“石家苹果”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附加价值促产业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柳林全镇上下坚持把“拓宽销售渠道、提升苹果附加值”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打造“文化果”“节日果”“亲情果”,给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提升“延安苹果”品牌效益。“我们给苹果加上字,选相对火爆的节庆日推出产品,选年轻人较多的大学等地进行售卖,一颗3元的苹果被赋予文化意义以后,能卖到10元!”柳林镇党委书记孙延文说道。

柳林苹果的另一大附加亮点在于形成了成熟的认养模式。“我们镇上被认养的苹果树保底产量在100斤,对于我们来说算是提前卖了苹果,对于认养人来说,每到丰收季节,认养的苹果能作为馈赠亲友的绝佳礼品,并且也是认养人的一种精神寄托。”柳林镇果农石海军介绍道。仅2019年,当地认养苹果树2000多棵,生产的1000万个贴字“文化果”实现了产值5000万元人民币,实现了苹果营销增效。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