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整合优势资源为精准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2020-08-03 19:02 来源:中央稿库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认真贯彻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金融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万户百村行长扶贫”行动等金融扶贫工作要求,统筹整合政策、产品、资金、服务、人员等扶贫资源,以“真情实感”和“真金白银”,为高质量推进重庆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强化信贷支持做足资金保障

为履行社会责任,重庆三峡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对农林牧渔、休闲旅游、绿色生态等行业的信贷支持,主动降低信贷成本;加大资金保障,成功发行60亿元“三农”及绿色金融债,全力支持农林牧渔、绿色产业、农村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项目;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在重庆地区实现首笔“扶贫转贷款”落地,投放扶贫转贷款7200万元,持续提升了金融扶贫成效。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该行不断完善其金融产品体系。在抓好“扶贫贷”“富农贷”“富民贷”等符合贫困户实际以及产业周期的金融扶贫产品推广的基础上,该行推出扶贫小额信贷线上产品“志e贷”,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截至2019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40亿元,较年初增长20.1%,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15亿元,较年初增长38.1%;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近30亿元,较年初增10.9%。

聚焦产业扶贫提供精准服务

除了输血式的帮扶,重庆三峡银行因地制宜找准特色优势产业,注重产业链的带动,借助产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精准服务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

工作中,该行围绕粮油、生猪、蔬菜、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等重庆10大现代农业产业链体系,重点着眼柑橘、茶叶、调味品、榨菜、乡村旅游5大板块,因地制宜加大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勇担金融扶贫主办行主体责任,狠抓金融扶贫示范典型创建,持续推进具有三峡银行特色的“银行+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政府+银行+基地+贫困户(新型农业组织)”等多样化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强化与涉农担保公司的合作,加大“富民贷”的推广力度,支持贫困户创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该行参与了18个贫困区县的52个扶贫示范点的建设,其中12个已被人行重庆营管部、市扶贫办授予“市级金融扶贫示范点”。

完善普惠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为建立金融扶贫长效机制,重庆三峡银行多措并举加强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打造了具有重庆三峡银行特色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有效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该行与国开行开展转贷款合作,积极支持建档贫困户、扶贫企业的产、供、销各个环节,助推产业发展;秉承综合服务理念,携手农业科技公司共同推动涉农金融服务,重点依托农业产业智慧供应链管理云平台介入线上运营,农村线上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已形成初步生产力。该行还积极开展金融扶贫知识宣传,持续提升深度贫困乡镇群众懂金融、用金融的能力;创新打造“普惠金融基地”,通过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设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金融知识宣传站等方式,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获取金融知识、保障消费金融权益。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