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农发行推出“保值贷”保证棉花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锐
  • 2020-08-06 09:31:10

本报讯(记者 李锐)2019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信贷+期货”为载体,创新推出“保值贷”信贷模式,并在棉花收购中积极运用,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棉花市场波动风险,保证棉花市场主体正常经营。2019棉花年度,农发行“保值贷”项下累计发放棉花收购贷款10.11亿元,交易棉花9.19万吨,生成期货标准仓单2152张,企业实现盈利0.98亿元。截至目前,10.11亿元贷款已全部收回,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有效保障政策性信贷资金安全,实现了“银企双赢”。

  近年来,随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定价在棉花行业已成为主导,但棉花价格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影响,甚至面临亏损风险。为此,农发行与期货公司合作开展研究,借助现代金融手段推出“保值贷”模式,由农发行以信贷杠杆引导企业利用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开展套期保值,帮助企业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保证企业在市场波动中正常经营。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农发行指导企业以风险防控为重点,建立交易行为监测、资金流向监测、注册仓单监测、信息互通共享等多项工作机制,重点指导企业合理确定企业套期保值数量,切实做到规范操作。

  农发行“保值贷”模式推行以来,在保证棉花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导企业在期货市场设立与现货市场方向相反的交易头寸,可使企业提前确定棉花销售价格,锁定经营利润,规避因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保值贷”模式使企业交易方式更加灵活,不仅可以开展传统套期保值交易,还可以依托期货标准仓单开展仓单转让等新型交易方式,有利于企业加快销售进度。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