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紧牵菜农,服务市民
——北京创新措施力保疫期蔬菜稳定供应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张骁
  • 2020-08-07 18:19:01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突如其来的疫情,特别是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让首都农产品供应、食品安全保障一度成为焦点。对此,北京市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创新提出并实施“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模式,牢牢稳住了百姓“菜篮子”。

在6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紧急部署5000吨外埠蔬菜调运进京,北京市管国有企业首农食品集团承接存储、销售任务。

“如何让这批外菜真正发挥保障供应、平抑物价效能,事关百姓利益,考验决策智慧。”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马俊告诉记者,经与国家、北京市有关部门认真调研,大家共同找到了解决方案。

当时,北京周边地区菜品储备非常丰富,受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京蔬菜流通出现暂时性“肠梗阻”现象。马俊介绍,在国家、北京市有关部门指导下,首农食品集团迅速以市场化机制启动“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模式,在河北高碑店、河北廊坊万庄、北京平谷马坊3个蔬菜中转调运站分别建立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

以首农河北高碑店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为例,工作专班直接将库房建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市场周边,把货源放在田间,大大降低了蔬菜周转成本,确保菜价处于合理区间。专班骨干都是长期深耕蔬菜经营的专家,不仅能从源头把控蔬菜安全质量,还可以实现产销一体,快速响应,引导菜农向首都精准供菜。

牵紧了菜农后,如何更好服务市民?专班发挥“平台”作用,主动对接北京市各区二级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根据实际需求精准采购。同时,他们统筹京内自有物流和社会化物流,打通外菜进京运输“堵点”,品种丰富、品质过硬、价格实惠的新鲜蔬菜很快摆上首都货架。

河北廊坊万庄、北京平谷马坊两个协调办公室各具特色。马俊介绍,河北廊坊万庄协调办公室建立“取送结合、换人不换车、零接触运转”的工作模式,调派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京粮物流公司完成核酸检测的在京人员及河北曹妃甸公司健康人员,和外地送菜司机在物流站实现车辆交接。6月23日下午,第一车外菜2小时内即顺利抵达京内配送地。

记者了解,自北京市启动“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模式以来,累计组织进京蔬菜超过34000吨,累计发车超过5000次。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大型连锁商超锁定百姓“当家菜”1个月不涨价,社区街边小商小店在疫情初期出现的供应难题迅速得到缓解。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经济运行稳步恢复,3个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已完成阶段性使命,疫情中形成的“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模式,为首都应急保供工作留下宝贵经验。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首都食品应急保障体系仍需不断完善。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表示,他们将加大食品生产及采购基地建设,用好集团丰富资源和专业力量,在保障首都食品供应工作中更好承担关键任务,彰显国企担当。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