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让撒哈拉沙漠变绿洲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郝东磊
  • 2020-08-09 11:42:01

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国之一,并创造了灿烂金字塔的文明,埃及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但是可耕地面积却只占到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其他百分之九十六的面积都被撒哈拉沙漠所覆盖。

2016年,为解决粮食问题,埃及总统塞西耗资数十亿美元,启动了该国最大的农业和土地改良计划——百万费丹撒哈拉沙漠土地改良项目,以实现可耕地面积的成倍增长和农业产出。

微信图片_20200809114009.jpg

撒哈拉沙漠里的水源普遍在千米之下,当地公司技术设备比较简陋,只有中国公司和技术才能满足要求,于是,我带领中国装备和中国员工,横跨万里从一个文明古国来到另一个文明古国支持沙漠改良和农业灌溉,一呆就是4年多。

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位于西奈半岛的大沙漠里军方项目,西奈半岛位于非洲和亚洲的交界处,且连着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几经战火洗劫,直到1982年,埃及才收复了西奈半岛的全部领土。

微信图片_20200809114015.jpg

刚签完合同,我作为ZPEC这家中国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就迎来了当头一棒,因为局势不稳原因,军方只允许埃及人进入,于是我们很快组建了一支纯粹血统的埃及前线施工团队,我们中方人员在开罗24小时远程指挥,埃及雇员按照我们的方法展开钻井作业,就这样中埃员工在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上密切配合,开启了一段有趣的征程。

这个项目一干就是三年,我们中国团队不仅培养了大量的埃及钻井人才,44口大口径的超深井也取得巨大成功,因为有了水源,这个曾经沙漠半岛如今已郁郁葱葱,水草丰美,成为了埃及的北大仓,一位施工业绩好,埃及军工部也一再给我们续签合同。

多年来,每天早上5点钟我都会准时起床,尽管看上去精神抖擞,但内心难以掩饰的是脸上的那份疲惫。

每天起床,我都会站在办公楼顶上简单锻炼一下身体,每天刚蒙蒙亮的时间,我都喜欢站在开罗城郊建筑的楼顶眺望,远处清真寺的塔顶若隐若现,特有的阿拉伯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充满了浓厚的中东风情,更重要的是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站在这里我能看到远处的沙漠。每当看到远方的沙漠,我心里都会牵挂万千,都会走下楼梯开始一天的繁忙工作。这栋4层的别墅楼,一楼的大厅窗明几净,印有ZPEC英文标识和这家中国公司介绍的屏风格外醒目,楼道的墙上,随时可以看到沙漠钻井现场出水的图片和钻井人的精彩瞬间。

回到办公室,梳理一遍当天需要布置的重点工作,我都会来到会议室,给中方人员部署一天的重点工作,随后还会埃方员工召开更加繁琐的会议,因为大漠深处都是埃方人员进行钻井作业,所有的难题都要协调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809114020.jpg

西奈项目结束后,我们紧接着与迪拜私人投资者签署了明亚省大漠里300口水井项目,预计实现产值4.8亿埃磅。新的作业地点距离开罗办公区6个小时车程,其中还要在撒哈拉沙漠里穿行2个小时,按照规划,这家投资者将在撒哈拉沙漠圈出数千平方公里的范围,中东人喜欢吃甜食,所以他们改良后用于种植甜菜,并就地建造制糖工厂直接生产出来销往世界各地。

改造沙漠,最亟需的就是水源,为了这些井早日出水,我经常带着埃国的作业经理阿米尔等人踩着没过脚踝的黄沙一步一个脚印,为改造这片沙漠殚精竭虑。就在一年半之前,经过多次考察调研,这家迪拜投资商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这家叫做ZPEC的埃及唯一的中资公司身上。

事实证明,这家中国公司没有让他们失望。面对该国沙漠无法攻克的地质漏失难题,我带领中方团队很快科技攻关成功,新技术在很好的保护了水层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单井产量,每小时1000多方的出水量,打破了该国纪录,连投资商聘请的设计公司都大呼奇迹。

当我们在明亚省干的风生水起之际,埃及当地知名农业公司Daltex也参与到撒哈拉沙漠改造中来,并慕名找到了我们合作找水。

这是我带领的中国团队继军方和迪拜投资方之后首次与埃及当地知名农业公司合作,帮助他们改良沙漠种植农业,这也是一个高端定制项目,它的成功开展将为当地农业项目提供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为将项目开展到最好,我和团队为这家公司量身打造了大尺寸复合套管设计方案,大大提高了单井水产量,综合降低了客户灌溉成本。

在沙漠里钻井,对现场工人来说,最可怕的还有沙尘暴。大漠里的风沙经常毫无征兆,大家有时正在井架上忙碌不已,现场突然就会黄沙漫天,狂风夹杂着沙粒打在脸上生疼生疼。

对中、埃两国员工来说,除了皮肤越来越粗糙,一天下来大家往往头发、胡子、鼻孔、耳朵、鞋子甚至工衣里都积满了沙子。但吃苦耐劳、适应性强是中国员工的传统,恶劣的自然环境自然挡不住铁军的步伐,在漫天的风沙中,项目进度依然按时向前推进。

项目施工忙,现场人手是关键,目前我们在埃及拥有当地雇员430余人,这么多外籍员工,工作理念、文化风俗、宗教信仰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而我管理他们早已是轻车熟路,我最大的法宝就是了解他们的信仰和需求,尊重他们,同时让他们适应中国快节奏的工作方式。除了工作,每年穆斯林的传统节日,我还代表公司购买斋月礼盒等发放给当地百姓,与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微信图片_20200809114026.jpg

在明亚省,当闪亮的ZPEC钻机在大漠排成一排浩浩荡荡钻井之际,另一群黄面孔的中国人也开始进驻沙漠修筑道路、建设厂房,远处,已经钻井出水的沙漠,在自动喷淋系统的滋养下,也已经长出了绿油油的甜菜,鸟儿也开始快活的飞来飞去。

快要离开的时候,埃及农业公司CANAL SUGAR公司的农业经理艾哈迈德·班纳告诉我,在中国ZPEC这家企业帮助下,这里大片沙漠已经改造成了良田并被种上了甜菜,也许明年或者后年,这里出产的甜菜蔗糖也会沿着一带一路在中国的商场超市上架。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