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乘脱贫东风 圆群众安居梦
——贵州农村“危改”让群众过上安居生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龙成
  • 作者:刘久锋
  • 2020-08-12 14:16:01

“老乡,房屋现在住着怎么样,对整改满意不?”

“满意,现在是啥问题也没有了。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一遇下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是脱贫攻坚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住上了好房子。”

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来到赴水城县都格镇马龙村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挂牌督战。

在督战现场,他到农户家中看、现场查,与农户深入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房子住得舒不舒适,不仅要听老百姓说,还要做到眼见为实。”

农村住房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之一,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程。当前,脱贫攻坚已步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贵州聚焦难点痛点,补齐农村住房安全民生短板,对“9+3”县(区)启动省、市(州)、县(市、区)分级挂牌督战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住有所居,心有所安。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贵州迈出坚实步伐。

住房困难户终于可以谈婚论嫁了

46岁的罗运明终于开始谈婚论嫁了。

“以前家里穷,房子烂,想谈女朋友,人家看不上。现在政府帮我建了新房,我正考虑结婚呢!”站在家门口,罗运明笑着说,他打算跟相处了一段时间的女友出门打工,挣钱后回来结婚生子。

罗运明家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上关镇落哨村。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四周山高谷深,土地贫瘠,过去更是交通不便。30多年前父母过世后,罗运明与兄弟在茅草屋住了几十年。房子变得破败,不避风、不遮雨,用他的话来说,在家种地挣不来钱建房。

2018年,关岭自治县大力推行危房改造,并结合其他项目资金,为已分户的兄弟二人各建了一栋面积约60平方米的住房,兄弟俩过上了安居生活。

“房里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还建了灶台,通了水电。”罗运明说,政府还给他安排了护林员岗位,每月工资800多元。如今他盘算着出门打工,想挣更多的钱。

安居之后走新路,罗运明只是千万群众当中的一个。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大力实施住房安全保障“12233工程”,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950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9394户,住房安全保障实现了“零问题”,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广大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关岭自治县获得“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殊荣,成为贵州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区县。

没有好房子,何来好日子?

“以前觉得房子只要不透风不漏雨就行,现在这么一改造,真是亮堂多了。”村民杨万林说。

杨万林家住沿河自治县官舟镇木梓岭村,2018年,一场车祸让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如今生活主要靠低保维持。近段时间,驻村干部不仅免费帮他把房屋重新修葺了一番,还对房前屋后进行了硬化,让他心里有着说不完的感谢和感动。

“没有好房子,哪来的好日子。”杨万林说。

今年1月,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省要挂牌督战,集中力量解决好剩余贫困人口、未摘帽县的脱贫问题。贵州住建部门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进村入户开展筛查,边督查边整改,坚决打赢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这场硬仗。

开展挂牌督战工作,贵在精准。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贵州住建系统紧扣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因村、因组、因户“开药方”,对标对表抓整改,真正“督”出脱贫攻坚高质量,“战”出全面小康好成色。

“挂牌督战就是通过实地入户、座谈访谈、回访核查等方式,对农村危房改造、问题隐患排查、发现问题整改、住房安全鉴定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查验核实,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贵州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不仅要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还要帮助解决问题,得花更多时间。”站在赫章县野马川镇前山村贫困户李玉林家门口,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徐稳仔细查看家中修建一新的厨房和卫生间,以确保改建达标、没有纰漏。

在安顺市,当地市、县、乡(镇、街道)成立挂牌督战组督战,对紫云自治县剩余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一个一个找,一项一项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就地研判、就地解决,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望谟县住建局则安排47名干部分6个督战小组,围绕APP系统核查、建新未拆旧、危房住人、标识标牌悬挂等方面,深入各乡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地毯式排查。

今年以来,贵州住建系统组织市县住建力量2423人,启动对12个挂牌督战县(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84万户住房安全保障开展户户见、零遗漏大筛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贵州数字乡村APP化繁为简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省份。

对如此大规模的工程改造情况要如何进行监测、验收?如何高效精准核实扶贫部门提供的数百万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

作为全国首个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如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于是,贵州省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应运而生。

在长顺县广顺镇洞口村,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贵州数字乡村APP进入贵州农房信息管理系统板块,屏幕上立即跳转到农户家的信息页面。

记者看到,页面上有自动定位后的住房地址、多角度的农房外观图片、农户居住的房屋安全评定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数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要核实这些信息,需要携带大量的纸质资料档案进行现场翻阅核对,但2019年贵州数字乡村APP开发应用以来,驻村干部们在进行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户户见”现场核实工作时,再也不用那么麻烦了。

“贫困户名单导入平台后,再由一线干部逐户进行现场核实,将改造后房屋图片、住房安全评定结果照片等信息通过手机APP逐一上传至平台。”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鲁长亮一边演示如何使用平台,一边对记者说。

“这样一来,所有危房改造的关键信息,在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上就一目了然了,不用再背着大量资料重复跑现场,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鲁长亮介绍道。

不仅如此,“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还解决农房信息核查中的这些痛点:随时随地查看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的基本信息,掌握核查进度;确保住房位置精确定位,并实现精准导航;实现房屋改造成果照片记录,方便对比……

“贵州数字乡村App数据库记录的贫困户信息,是每一个脱贫攻坚奋斗在一线的干部们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它既有了靶向又形成了台账,大大地减轻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鲁长亮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