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宁夏固原:小蔬菜托起增收大产业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龙成
  • 作者:范思翔、苏醒、许晋豫
  • 2020-08-13 15:45:02

  眼下正是冷凉蔬菜的收获季节,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冷凉蔬菜基地里,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分拣线上,工人们娴熟地将一颗颗西兰花分拣、装箱、加冰、封装,72小时内,它们将抵达珠三角、长三角的繁华都市,并很快被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固原市地处六盘山区,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等先天条件,让这里成为冷凉蔬菜的优质产区之一。近年来,姚磨村逐步建起1.2万亩的冷凉蔬菜基地,种植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蔬菜,冷凉蔬菜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新动能”。

  “每天能挣80元钱,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原州区张易镇张易村村民胡红红一边打包西红柿一边说,去年,她的丈夫因为意外受伤骨折,为了补贴家用,她一个多月前来到基地从事摘菜、打包等工作。

  “基地带动相关就业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8人,每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办公室主任马仁说,每年5月至8月采摘旺季时,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不少务工者也会来从事蔬菜分拣、精选等工作。

  32岁的周敬靖是西兰花分拣线的负责人。“我和其他9位同事每天可以完成约2000件西兰花打包,每位工人月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周敬靖说,分拣、切块工作对工人的熟练度、速度要求较高,如果大家配合得好的话,月收入比较可观。

  记者在姚磨村的蔬菜分拣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快速地将一颗颗西兰花整齐地码进泡沫箱,并核校称重。“我一天可以装100多箱,一箱收入3块钱,每天可以挣三四百块钱。”负责西兰花分拣装箱的毕大姐说。

  目前,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的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以及2个旱作覆膜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马仁告诉记者,基地逐渐形成集育苗、生产、冷链加工、销售、新品种展示、休闲采摘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蔬菜产业园,并在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建立了冷凉蔬菜销售窗口。

  “相较其他地方,这里场地大,分拣线设备齐全。”第一次来到姚磨村的周敬靖为基地的产业链点赞,“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更能有效带动工人增收。”(完)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