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荷兰鲜花别样红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龙成
  • 作者:吕珂昕
  • 2020-08-17 08:50:02

荷兰素有“鲜花王国”的美称,郁金香给这个古老的低地之国披上美丽的盛装。荷兰的土地面积仅为4.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半北京市那么大,人口1600万。就是这样一个人均耕地十分稀少的欧洲小国,却具有极高的农业生产效率,占据了世界花卉市场70%的份额,被誉为“世界花卉王国”。

荷兰大约5.6%的耕地用来种植花卉等各种园艺作物,从事花卉生产的企业有一万多家,年产值高达120亿美元,经济效益约占荷兰农业总产值的22%,超过80%的花卉产品供出口市场消费,是世界最大的花卉出口国、世界花卉交易中心和花卉生产原始材料中心;荷兰玻璃温室约有1万公顷,其中约6500公顷用来生产花卉,包括切花和盆花;此外,花卉产业还是重要的消费产业,每年花卉生产者要花费大量资金购买诸如玻璃温室系统、机械设备、繁殖材料、电力资源等一系列生产原料。

荷兰政府和民众对花卉产业的投入历来很高,也从中获得了极高产出。经过多年发展,荷兰花卉早已声名远播,成为荷兰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为鼓励花卉产业的发展、提高花农和花商的积极性,荷兰政府制定了税收、研究、经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凡是直接从事花卉生产的公司,花卉产品增值税由17.5% 降到6% ;降低应用设施栽培的公司的能源使用价格;政府每年从预算中拨款补助公司建造节能设备;对质量控制、新品种培育也都给予适当补助,如荷兰花卉新品种测试中心50% 的经费由政府提供等。与其他国家相比,荷兰的花卉种植者很容易获得银行贷款。比如蝴蝶兰种植,荷兰合作银行的基本核贷条件是温室规模达2公顷,年产100万盆以上即可。

荷兰花卉研究机构众多,有国家办的研究所、大学研究所和花卉公司自己办的研究所,分工明确,相互之间协调配合。世界著名的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研究所里配备了世界花卉科研方面最先进的设备,上百名科研精英从事花卉遗传、生理生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国家办的研究所,如国际植物研究所,有员工近千人,侧重应用型的基础理论研究。荷兰各大花卉公司自办的研究所有60 多个,是花卉科研的主力军,从事研究的科研人员有5000 多人,主要从事应用技术型技术和理论研究,如花卉育种、栽培技术、资源引进和开发等。强大的科研能力早就了花卉产业的推陈出新,如今荷兰花卉业平均每年能出800~1000 个新品种。

作为荷兰鲜花产业中重要一环的鲜花拍卖市场也堪称一绝。荷兰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Flower Auction Aalsmeer)独揽全荷兰日鲜花交易量的43%,是世界上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大厅面积有70多万平方米。市场内花车穿梭往来,载着新鲜芬芳的花卉通过四个拍卖室走向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荷兰每年出口的鲜切花球茎和观赏植物总价值达60亿美元,产品远销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每到鲜花盛开的季节,荷兰人会盛装打扮、喜气洋洋,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和欢庆活动,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弗罗利亚迪园艺博览会,每10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世界园艺界的一大盛事。花展的目的是传播花卉知识,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既增加了国内的旅游收入,有力地拉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又扩大的荷兰花卉业在全球的影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