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产业扶贫专家组调研贵州晴隆县薏苡仁产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欣瑶
  • 作者:李莹
  • 2020-08-17 20:49:01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产业扶贫组专家一行赴未脱贫县贵州晴隆县调研薏苡仁产业。在晴隆县大厂镇的1.2万亩生产基地,专家们看到薏苡仁生长壮实、长势良好,果实压弯枝头,喜迎过往行人,丰收在望。

随后,专家组考察了当地薏苡仁加工龙头企业“贵州薏芝坊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薏苡仁产业在当地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和产品加工销售、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情况,并与科研单位就新产品研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戴好富认为,薏苡仁种植和粗加工对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建议晴隆县加强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薏苡仁系列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和转化,提高综合效益,以产业带就业,促进薏苡仁产业良性发展,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薏苡仁专家组组长、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凡值建议,晴隆县薏苡仁产业应在保证良种供应和科学种植水平下,合理规划种植区域,利用优势区域生产优质产品,打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悉,贵州黔西南州是薏苡仁的道地药材产区,种植面积及产量占国内一半以上,主栽品种为“兴仁小白壳和晴隆糯薏仁”,历史悠久,以籽料饱满和品质优良闻名,主产区为晴隆县和兴仁市,其中晴隆县历史最大面积15万亩,今年种植糯薏仁5万亩,获“晴隆糯薏仁”农产品地理标志,并形成了配套的高效栽培模式及粗加工体系。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巩固晴隆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