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家美丽乡村•新华阅读空间正式建成
2020-08-20 15:22 来源:中国农网

 8月19日,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福州市九峰村共同建设的“九峰·新华阅读空间”在晋安区九峰村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

“九峰·新华阅读空间”座落在九峰村一条小溪之畔,在青山绿水映衬下,古香古色的木屋显得格外雅致。约3000册的书藉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提供,具体的经营管理由分公司和村委会共同负责。读者既可以在“阅读空间”里看书,也可以在现场购书,以及其它多种文化休闲体验。

“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主持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工作的何强在揭牌仪式致辞时表示。为加强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建设,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在出版物发行农村乡镇网点建设中的主导地位,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准备在全省选择一些条件成熟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新华阅读空间。经过努力,使这些美丽乡村新华阅读空间成为当地的“文化会客厅”,成为集乡村文化阅读、党建微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以及新华新零售驿站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空间。

九峰村在几年前,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2018年,被省里确定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后,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平均每月有约3万名旅客到村里休闲旅游。旅游产业的兴起,对村里的文化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行处处长武远明在揭牌仪式后的调研中表示,与城市相比,农村的文化味儿总体而言还是淡了点。出版发行产业需要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在乡村设立新华书店网点,这是一种新模式,是创新,值得持续关注,好好总结。

“这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福建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陈明森说。一方面是读者有需求,一方面是新华发行集团升级发展有需要,应该探索更多的模式,把二者结合好,以满足城乡居民阅读需求和文化消费需求,提升综合文化素质。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