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肉羊产业向数字化养殖转型

2020-08-22 19:5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欣瑶


为推进肉羊产业发展,构建肉羊品牌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及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农牧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农牧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能力,8月21日,在“2020饲料行业创新论坛”智能科技助力精准饲喂肉羊营养分论坛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首批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充分发挥各自平台优势,围绕肉羊生产在产量、安全、规模等环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肉羊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共同推动肉羊产业从传统养殖向数字化养殖转型。该论坛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饲料分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农科院饲料所研究员刁其玉、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英杰、全国肉羊改良计划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兰州大学教授李发弟、中国畜牧协会副秘书长、羊业分会秘书长刘强德等出席签约仪式。

 农信互联副总裁王柯(左)与天津奥群牧业总裁林春建(右)签约。

据数据显示,全球肉羊存栏量持续上升,2018年全球肉羊存栏量为104591.58万头,较2017年同比增长1.6%。2019年我国肉羊养殖数量达到30072.14万头,较2018年增加了358.63万头,羊肉产量达到488万吨。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现代肉羊育种、繁育体系建设及技术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从事肉羊品种改良,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在肉羊育种及产业化推广方面是行业内公认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天津打造百万只肉羊产业计划的“主力军”。 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农信互联)是一家农业互联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农业互联网领域生态圈建设,推动农业智慧化转型升级,是农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国科农牧)是一家中国畜牧行业的国际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畜牧机械十强企业,“5+1+N”智慧奶业健康体系项目被纳入中国畜牧业信息化“八大种子工程”,业务涵盖机械设备、环境工程、易牧电商、观光牧场与智慧云联等五大板块。

 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李蔚董事长(左)与天津奥群牧业总裁林春建博士(右)签约

“由于肉羊行业数据来源分散,肉羊产业数据’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制约着肉羊行业的发展进程。”农信互联副总裁王柯说,这次和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围绕肉羊产业打造的“羊联网”,是农信互联在农业互联网细分领域的有力探索。

“双方将利用各自平台优势,有效结合天津奥群牧业丰富的肉羊种畜牧场管理经验及国科的智能化饲喂系统平台,共同开发并完善羊业智能化技术及设备,推广羊业数字化产品等软件及管理技术,构建繁殖育种、营养调控、数据推动的肉羊养殖管理体系,推进肉羊产业从传统养殖向数字化智慧化养殖转型升级。” 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在签约仪式上说。

 羊联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羊联网平台建设将以“远程化养羊、智能化管羊”作为核心发展方向,围绕“生产管理+产业服务+肉羊交易+肉羊物流+供应链金融+智能羊场+产业大数据”七大块内容,把肉羊在各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追溯数据进行梳理与汇总,通过二维码等载体展示肉羊从生产至成品的全流程追溯数据。“目前养殖牧场装备的发展趋势正在由机械化、自动化向物联化、智能化进行转型,现有饲喂模式固定式、牵引式向自走式、TMR饲喂中心、机器人等都在升级提升。” 国科农牧大客户总监温瑞强在“智能化饲喂中心在羊业的应用”报告中指出,智能化饲喂中心可以降低50%的饲料加工成本,保证饲喂精准度,节省人工,降低管理难度,实现牛羊等规模化养殖场高效、稳定、安全的饲喂管理。目前,国科农牧犊牛(羊)自动饲喂机器人系统、刮板送料系统以及智能化TMR饲喂中心系统等解决方案受到牛羊业养殖牧场的欢迎。

“通过和互联网智能化平台合作,全方位覆盖肉羊产业,推动肉羊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方向发展,形成肉羊产业数据‘一张图’,提高养殖生产效率,实现降本增效,促进肉羊产业转型和升级。” 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总裁林春健表示。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