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京开幕—— 今年将有更多创意月饼面世

2020-08-23 18:3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欣瑶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行业优秀品牌,推动月饼行业高质量发展,日前,2020(第26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京开幕。文化节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行业企业捐赠物资总额超过1.5亿元,践行社会责任,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给,体现了行业的大爱与担当。上半年,糕点面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451亿元、利润总额34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不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认为,中国月饼文化节在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市场经济、推动月饼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控、促进品牌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对焙烤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月饼生产企业很好的满足了市场需求的变化,花式越来越新,风味越来越多。因此,各品牌月饼包装用材适度、设计简约大方,除传统口味之外,表现地方特色、突出国际融合口味的产品纷呈,一定会收获良好的市场反响。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持续改善,但是由于公众不健康的行为习惯、饮食习惯导致的各种慢性疾病患病率急剧上升。因此,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在社会各界和全体国民中倡导减糖、减油、减盐“三减”行动,致力于改善和提高国民健康状况。月饼生产企业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关注食品安全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寻找“健康、安全、美味”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在促进我国的健康事业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中焙糖协发布了“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短期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基本持平或小幅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大。

报告显示,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可能会对销售有所促进,但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市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和口味仍是主流,地方特色老月饼、老味道产品将回归。另外,为满足消费者猎奇心理,将会有更多创意月饼产品投放市场;在帮式方面,仍会以广式、苏式、京式为主,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大量面世,成为消费的持续增长热点。

报告指出,年轻消费群体仍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DIY月饼也将成为消费热点。总体看,健康营养、美味时尚、品种多样、口味丰富将是今年月饼产品的共同特点,整体品质将有所提升。传统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是主要销售方式,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呈快速增长,团购市场依然不会有太好的表现,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礼盒产品比例有所上升,橄榄形销售价格体系保持不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规范有序。整体销量可能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但品牌企业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与开幕式同时举办的全国名优月饼展示活动中,设置了集中展台,展示各帮式月饼,如广式、苏式、京式、滇式、晋式、潮式等一起展出,琳琅满目的各帮式月饼摆满展台,既体现了浓郁的地方风格与特色,也营造出了浓厚的中秋氛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