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中元节我们应该传承什么?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柯利刚
  • 作者:朱永华
  • 2020-08-31 15:43:01

每到农历7月14或15日,也就是俗称的“七月半”,中国人都会迎来一个特殊的传统节日中元节,坊间又称“鬼节”。在这一天,城乡很多家庭都会聚集在过世的先人陵墓前举行祭祖仪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和怀念。一时间,田野四处青烟缭绕,时不时还传出鞭炮的鸣响。这种明显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奠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易造成火灾,事实上也不契合中元节所形成的初衷。

中元节,不少农村又俗称“七月半”(或“七月十四”),它的产生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的祖灵崇拜以及相关时祭。七月是传统的吉祥月、孝亲月,“七月半”则是民间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因有若干农作物在这期间成熟,民间按例都要用新稻米等来祭祖,以此向先祖报告秋收。由此可见,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的核心是传承孝道、崇尚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丰富,中元节在被赋予更多商业元素的同时,一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活动也“沉渣泛起”,反而降低了原本该有的文化传承。个别农村家庭,老人活着的时候看护不佳,死后的葬礼却大操大办,到了中元节这天,更是进行豪华祭祀宴请活动,名曰祭祖,实际上是一种铺张和炫耀,用坊间的话说“是办给别人看的”。

应当说,真正的孝道,不是老人死后葬礼办得多么风光,不是墓碑竖多高、坟墓多豪华,也不是在中元节这天烧多少纸钱、办多大宴席,而是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尊亲厚养,并将敬老和用劳动创造幸福这样的良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才是中元节真正的文化内涵,也是我们真正应该传承的东西。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