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09-10 16:0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菁

一把轮椅、一颗炽热的心、一片琅琅书声……“轮椅教师”阮文凭在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的大山里任教已26个年头。

阮文凭是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河洲村念恩小学(2005年以前为弄怀教学点)的一名教师,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严重萎缩。由于出行不便,阮文凭经常住在学校。白天,他坐在轮椅上给学生讲课;中午,他给学生们精心烹制营养午餐;下午放学后,他批改当天作业,准备第二天教案。

念恩小学的学生都是瑶族,阮文凭运用汉语和瑶族语言双语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些年,阮文凭先后教了近500名瑶族学生,他们中不少人已走出大山到外地打拼,有的考上大学,有的毕业后走上讲台,这其中就有25岁的罗秋来。

罗秋来是百色市乐业县甘田镇幼儿园的一名幼师。2002年至2007年,罗秋来在念恩小学读书。2003年她辍学一年,阮文凭多次家访并寻求资助,才让她重返校园。在罗秋来看来,教育改变了她的命运,她希望能像阮老师一样把爱和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谈及自己的坚守,阮文凭说:“只要这里还有一个孩子,我就会一直坚持教书育人。”

乡村教师11.JPG

在念恩小学,阮文凭给学生上课(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博文 摄

乡村教师12.JPG

念恩小学学生放学后和阮文凭(右前)告别回家(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博文 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乡村教师13.JPG

在乐业县甘田镇幼儿园,罗秋来跟孩子击掌(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