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照亮脱贫致富小康路
——农行海南分行扶贫一线干部掠影
2020-09-14 16:30 来源:中央稿库

破房、陋锅、烟灶火,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462元,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93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6%。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行”模式,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新贤村,在农行海南分行定点帮扶下,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次年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说起村里的发展变化,新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光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村民人年均纯收入6958元,比2016年度增加了3496元。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农行扶贫干部献身基层,用责任和担当浇灌扶贫之花,在新贤村的田间地头结出累累硕果。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领头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是扶贫攻坚的前提,而建好班子,选好带头人,是根治贫困的治本之策。

“肩上的担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沉重。”农行临高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波深有感触。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率先在新贤村成立了由16名帮扶党员干部组成的“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打造一支永不下班的脱贫攻坚团队。

杨波还组织农行临高县支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开展互联共建,帮助村委会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员活动阵地,推动“党建+扶贫”模式落地见效。

积极落实“帮资金、帮技术、帮就业、帮项目、帮思想”,为了做细做实扶贫工作,杨波提出五帮措施。一周两次,带头深入定点扶贫村进行实地帮扶,“只有切实到村里跟村民和贫困户打交道,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春节没过完,杨波就迅速返岗,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制定防疫方案,安排人员排查登记、防疫物资发放、加强宣传教育、设置“劝导点”,疫情期间全村无一人感染。

三年来,杨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行干部的担当,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树立起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农行标杆。


产业扶贫路上的“急先锋”


“舍小家顾大家。”是新贤村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邱志彪的一致评价。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尽快适应村级的管理工作,邱志彪每天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起早贪黑,来往穿梭于新贤村委会3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和五保户、低保户及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别看老邱一天都在为村里的事情忙,可对待家人却是有些‘不近人情’。”有村民说。

邱志彪的妻子怀孕时不幸患上高危症,需要到广州住院保胎,但是他没有陪伴在妻子身边,而是守在新贤村扶贫第一线;2019年,台风“电母”袭击琼岛,临高县城全城都浸泡在水中,眼看着家中积水已经高达2米,留守家中的只有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邱志彪仍选择坚守在新贤村中。他说,不是不爱家,而是他知道新贤村这个“大家庭”更需要他。

坡地多,水田少,没有水利设施,传统种植作物甘蔗产能低……产业不成规模、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空壳化”。

邱志彪提出“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社员”新模式,为贫困户脱贫“造血”。他主动与凤梨专业种植公司海南宏鑫和农业公司洽谈,带领村民发展千亩凤梨基地。

村民再小的事也是帮扶责任人的大事,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受益于凤梨产业,邱志彪总是忙上忙下,顾不得自己患有严重的胃病曾一度住院治疗,经常一个馒头一瓶水就打发了一顿。


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种养殖技术遇到难题了,找农行驻村干部;发展产业需要资金了,找农行驻村干部;农产品销路不畅,找农行驻村干部……农行海南分行驻村干部陈开省手把手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渐渐地成了村里的“土专家”,贫困户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

2017年,初到新贤村的陈开省发现该村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履职能力低、工作主动性不强。作为41年的老党员,陈开省认为,以党建为引领,才能切实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他从党建帮扶入手,一方面,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各方面力量全部编入战斗队伍,层层传导压力,利用“钉钉”“海南扶贫”等信息管理APP,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激发村党员干部政治荣誉感,为脱贫攻坚持续输入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陈开省结合当地实际,协助村委会成立了“临高新贤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了“新贤千亩凤梨精准扶贫基地”。

刚开始,不少村民对凤梨产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农行”这种模式没有信心,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很低。为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陈开省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东方市小岭专业合作社进行“取经”,通过近45天的走访,终于让村民打消了疑虑,信心满满地加入了合作社。

目前,入社社员达134户,其中困难农户74户,户均分红达1.3万元,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基地务工收入户均1.1万元。村里有了产业,村民有了收入,全村脱贫奔小康也有了底气,陈开省这个“驻村书记”真正成为了“助村书记”。


脱贫攻坚一线的“铿锵玫瑰”


如果问哪里最能将女生炼成“女汉子”,农行临高县支行王庆玉的回答一定是基层扶贫一线。

王庆玉作为该行青年金融扶贫党员先锋队的队长。她带领队员进村入户宣传扶贫小额贷款政策100人次,开展“金融知识进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20余次,开展扶贫爱心捐款、扶贫消费60人次3万余元等等,这支青春队伍也获得了农总行“2019年度青年英才金融服务三农突击队”。

作为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在支行推出的“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千亩凤梨种植精准扶贫项目后,她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反复“授课”,通过讲透政策消除贫困户疑虑,促使所帮扶的贫困户自愿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同时,她逐户上门反复宣传扶贫政策,做好“志智”双扶;她还帮贫困户找建材、充当“建筑小工”搬运砖头,全力帮扶贫困户按期保质完成4户危房改造,并为贫困户规划扶贫产业资金,切实将就业帮扶到位。在她的帮扶下,8户贫困户在3年时间里家庭人均纯收入从3000余元增加到6000余元,实现了翻番。

据了解,杨波荣获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陈开省荣获“2016-2018年度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扶贫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邱志彪荣获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庆玉荣获“海南省金融系统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农行海南分行交出的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一批又一批的海南农行扶贫干部,他们用心、用情、用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争当身先士卒的“冲锋员”、脱贫致富的“领路员”、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协调各方的“联络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贡献农行力量。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