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果”引入农村 带动农户富起来!

2020-09-14 16:5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1.技术员正在检查基质栽培秧苗的生长情况。王琳琳 摄

技术员正在检查基质栽培秧苗的生长情况

这里种蔬菜,不靠经验靠定单,合作社让种什么种什么。

这里种蔬菜,不凭经验凭科技,合作社让怎么种就怎么种。

大孙各庄镇的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把品种筛选、育苗、多种方式种植、质量检测、净菜加工、网络销售、社员培训……全包了,只要入了社,农民按社里说的办,就能翻着番挣钱。

绿奥蔬菜合作社把现代科技和现代营销引入农村,带动农户富起来。

科技这儿当家

合作社产业园区内,大棚里的辣椒定植不久,西红柿、黄瓜、茄子长势正旺。园区内果蔬品种琳琅满目,传统的种植模式已经被新的种植模式替代。

走进绿奥蔬菜合作社的黄瓜试种植大棚,工作人员在一行行秧苗间穿行检查秧苗的生长情况,记者注意到黄瓜秧苗并不是种植在土壤中的,“这个是今年6月份,我们从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北京农科院引进的基质栽培技术,因脱离了现有土壤,所以也就避免了重茬、土壤盐渍化和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问题。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将肥料融入水中,通过管道输送给蔬菜,免去了人工施肥的工序。”绿奥蔬菜合作社副总经理侯鹏告诉记者,“这种种植方式好管理、效益高,将是高龄种植户的首选。”近年来,社员年龄结构逐渐偏向老龄化,合作社在推广技术时,会尽量选择便于操作、劳动强度低且附加值高的种植模式,同时保障种植效益。

不仅是技术的升级,品种的选择和推广也离不开科技。“我们在选择品种时,会根据本地产量、抗逆性和市场接受程度,通过适合当地的栽培方式和田间管理,在自建的温室大棚内进行试验示范,成功后向本地种植户推广。”侯鹏介绍,从以前的传统品种,到现在的“春桃”“千禧”等,合作社推广试种成功的西红柿品种就有6个。

绿奥合作社园区内拥有30亩的试验示范田,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在温室大棚进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成功后再向社员推广。

3.在蔬菜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手套和头套忙碌着。王琳琳 摄

在蔬菜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手套和头套忙碌着

蔬菜有身份证

在农产品检测室,技术人员正在对收获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这些都是刚从社员户大棚里摘来的蔬菜,在收获的时候,只有蔬菜检测合格了,才会给社员发订量单,让百姓吃的放心。”

在蔬菜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手套和头套忙碌着。自动化包装机工作台的一头,工作人员将蔬菜分拣、称重、装盒,放到自动化包装机上,另一头工作人员为包装好的蔬菜贴上可追溯标签,并装箱。另一旁,几位工作人员正娴熟地剥着葱头。只见刚从基地采收的大葱、胡萝卜被简易加工包装后,装箱准备运往超市销售。

为更好的应对市场,提供优质优价的蔬菜,合作社先后建设了智能连栋育苗温室、日光温室、农资物流库、蔬菜保鲜库、蔬菜加工车间并购置了物流配送车。

“在销售方面,合作社也打破了原来批发市场销售的单一渠道,积极开发稳定合作模式,与盒马、天猫等国内各大线上线下平台合作,发展订单式生产,同时进行社区销售、开发品牌直营店、发展客户直配业务,形成完善的社区配送模式。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市外生产基地,与辽宁、河北的蔬菜生产合作社加强合作,加大市场供应量。”侯鹏告诉记者,凭借新鲜优质的优势,合作社还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绿奥”,并积累了大批忠实顾客。据统计,销售量根据季节和蔬菜产量的不同,一天可达到15至16吨,最少时也有八九吨的销售量。

2.在农产品检测室,检测员正在对收获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王琳琳 摄

在农产品检测室,检测员正在对收获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农户致富增收

合作社按照蔬菜销量确定基地种植生产计划,发展订单蔬菜生产,与合作社成员签订蔬菜种植订单合同,然后统一收购标准并实施有序收购、严格把关、贮藏保鲜、加工、销售、配送,通过全程监管和控制,保障蔬菜的品质。

“我们合作社为我们的社员量身打造了‘五个一’的管理模式”,侯鹏介绍:“首先是统一育苗、统一生产,我们技术团队五个人,每户每周至少去两趟。让农户知道种菜怎么种;统一农资,就是把肥料等都送到田间地头,承诺我们同种质量的卖的不比市场贵。在收获的时候,只有蔬菜检测合格了,才给发订量单,之后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严格把关贮藏保鲜、加工、销售、配送。”合作社为社员种植订单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目前形成产加销一体化格局。

今年76岁的付建忠是绿奥合作社的第一批社员,种植了八亩蔬菜大棚,说到加入合作社以来生活发生的变化,付建忠笑眯眯地说:“没加入绿奥蔬菜合作社之前,全是凭着经验种菜,蔬菜的收购价格也不稳定,每年种菜获得的收入很不乐观。加入合作社后,社员每年都有培训,了解新品种,学习新技术,老师也会每周上门指导种植技术。在种菜方面也是订单式,我这八亩地这几年,产量也好,价格也好,比入社之前翻一番,每年的效益能达到八万元。”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加入的社员从成立之初的36户发展到现在的372户,辐射带动周边订单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瓜菜12000余吨,使得农户亩增收2000至3000元不等。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先后获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北京市农业好品牌”“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等在提高绿奥品牌知名度的同时,还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优质、安全的高品质蔬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