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达人”精彩故事 共浴党的无比恩情 本报讯(记者 肖力伟)9月14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

2020-09-15 09:42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石亚楠

9月14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走进陕西,在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录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型农村演讲特别节目——《携手奔小康》。现场邀请了6位来自三农领域的“老陕达人”,分享自己的精彩故事,这其中有扔掉铁饭碗回村创业的,有驻村“第一书记”,也有带着村民共同致富的高级职业农民。

据了解,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办办的《携手奔小康》从全国32个地区的农村基层一线工作者、“三农”战线杰出代表、贫困村干部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中选拔优秀宣讲员,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农业农村发展变化,以及他们切身体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以前是个小学教师,现在大家都叫我‘种苗大王’,为什么我的人生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呢?接下来在这里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首先上台的是榆林市定边县白泥井镇种苗公司经理李林军,他用地道的陕北话为大家分享自己从被人质疑的“骗子”,成长为全县发展设施农业“领头雁”的经历。

从山东寿光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归来后,李林军创建了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亩大棚的收入相当于过去种粮30亩的收入,吸引了周边群众纷纷搞起了大棚。成功后的他当起了这些群众的领路人,特别是对贫困户格外关照。他向全县贫困户给予25%的种苗补贴,提供全程农产品信息服务,还保障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优先和贫困户签订收购订单。如今,公司累计向100多户贫困户优惠提供种苗228万株,优惠价值57万元;培训农民创客550人次;连续三年组织贫困户赴山东、山西、甘肃等地培训415人次。

“我是一名本科大学生,也是一名每天和一万多头猪打着交道的职业农民,大家或许会有些好奇,一个大学生为什么要跑回来养猪呢……”在让现场观众品尝了用自家猪肉制作的肉夹馍后,宝鸡市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云跟大家分享大学毕业后回农村养猪,放飞自己“农业梦”的故事。

为了减轻生猪养殖业给当地环境带来的压力,张凌云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她先后投资了1000万元,引进大型粪污处理设备,建成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料加工中心、7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并配套建设280亩的设施蔬菜基地,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

来自西安长安的”葡萄花“王卫花、铜川市卫健委驻村第一书记靳康鹏、柞水县金米村脱贫典型肖青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他们生动的演讲、精彩的故事,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陕西省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现场做了精彩点评,更是锦上添花。

“我们石砭峪新村都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移名拆迁户,今天听了这些”三农达人“的演讲,更增添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那么多好的政策,更有许多像台上演讲的这些带领群众致富能人,我们的小日子会越过越美的很!”在现场聆听的村民王香丽对未来充满期待。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