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云南省楚雄州乘着“黄金叶”走上“脱贫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记者 钟朝功 通讯员 卢敏
  • 2020-09-16 22:19:46

孟秋时节,清风送爽,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东华镇江登邑村的烤烟基地内满目苍翠,一片片成熟的烟叶迎风招展,煞是喜人。

眼下,不仅是江登邑村,楚雄州60.2万亩烤烟也全面迎来采收、烘烤时节,烟农们半年的辛勤耕耘即将迎来丰收的回报。如何最大限度保证“绿”叶子变身“金”叶子,“金”叶子换来好日子?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及早谋划,提前部署,推动全州烟叶成熟采烤工作顺利开展。如今,在全州各大烟区,一片绿正在蜕变为“片片金”,烤烟产业已成为烟农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致富支柱产业。

01.jpg

丰收的喜悦写在烟农脸上。王洪 摄

“抓紧时间啰,莫让好烟叶耽搁在地里了!”在江登邑上村,烟农王明运正招呼家人抓紧时间采摘业已成熟的烟叶。“种烤烟划算,累是累了点,但收入高,我们家年年都种。”种植烤烟10多年来,王明运家的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三五亩增加到如今的十四亩,预计今年全家的烤烟收入可达到8万多元。

在江登邑上村烤烟集中烘烤点,同村的烟农王光辉满脸笑容。他从烤房里取出一竿又一竿金黄烟叶时,一股浓郁的烤烟香气扑面而来。

“烟草公司推广的‘1+N’专业化烘烤指导服务真不错。服务队员根据烟叶部位、含水量和天气状况,指导我们灵活调整烘烤工艺,再也不用担心把烟叶烤坏了!”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王光辉说道。

王光辉口中提到的“1+N”专业化烘烤指导服务,是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推进的烟叶生产重点技术之一,即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给予烟农专业化合作社烟叶烘烤服务补贴,由烟农合作社招募、组建烟叶烘烤服务队,每名队员负责若干户烟农的烟叶采烤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烟叶采烤技术落实到位。

02.jpg

东华烟叶站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王洪 摄

对于烟叶种植大户来说,烟叶烘烤环节不仅请工难,而且雇工费用高,找到让人放心的烟叶烘烤师傅更不容易。

“以前烟农白天要采收烟叶,晚上还要在烤房边守着。稍不留神,损失一两炕烟叶在所难免。”烘烤站站长董钊介绍道,现在通过村里的合作社开展采烤一体化服务,烟农自己交一部分服务费用,烟草公司再补贴一部分,烟叶成熟采收、分类编竿、装炕、烘烤、回潮下炕等,不用烟农自己操心了。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会全程负责,不仅让烟叶烘烤质量得到提升,烟农还可以腾出时间照顾其他的农活。

在楚雄市东华本站收购点,和往年的喧嚣拥挤不同,烟农们正将一车车满载金灿灿烟叶的农用车停在烟站门口排队入站。在入口处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后,烟农在收购人员的指导下,将一捆捆扎好的烟叶进行分级、整个现场繁忙而有序。

收购站副站长何黎娜说,“今年我们站点计划收购187.2万公斤,涉及1257户农户,4个村委会。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收购效率,我们在收购前两个星期就已经组织预检人员到烟农家中指导分清部位,剔除青杂,各村委会进行统一运输,严格控制进出收购站的人员,实行约时约量,定点交售,并统一为农户和工作人员配备了口罩,确保防疫和收购两手抓、两不误”。

烤烟种植,做强了产业,更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不光是种植户,其他村民靠在收购站打工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

03.jpg

东华烟叶站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王洪 摄

“干得多的一天有300多元,少的一天也不会低于200,种烟采烟的半年时间里几乎天天有活干。”村民王先华欣喜地向我们算了一笔增收账。王先华之前曾在浙江的一家纺织厂打工,利用自己的特长,他干起了缝制烟叶袋的营生,不仅实现了增收致富,家中的两个孩子也得到相应的照顾。

从“输血”到“造血”,绿水青山之间,楚雄州广大农村群众不等不靠,在各级帮扶力量的支持下,乘着“黄金叶”,走上了“脱贫路”。今年,全州收购烟叶162.5万担,预计可实现农民收入23.64亿元,户均收入36000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