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党员关军亮:做文明城市的义务保洁员

2020-09-17 23:01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王壹
      山西太原迎泽区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有一块塑胶场地。多年来,紧邻这里的南区16号院的门房大爷关军亮义务清扫保洁,守护着这块塑胶场地。在刚刚结束的太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他被评为先进典型。

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的塑胶场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是驻地老年大学学员们活动的主要场所。学员们每天9点在这里唱歌、跳舞、吹葫芦丝……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南区16号院的门房大爷,都会抽出时间清扫塑胶场地,早上扫一次,下午扫一次。

塑胶场地有一株长了几十年的泡桐树,操场边还种植着一排绿篱。到了深秋和冬季,泡桐树上总有成群的喜鹊来“做客”,留下不少粪便。经常来塑胶场地活动的韩女士说:“有鸟拉屎也不怕,只要关大爷在,塑胶场地脏不了!”韩女士的邻居凑过来补充:“关大爷可细心了,他知道喜鹊啥时候喜欢来。喜鹊来之前,他会在树底下提前铺上毡毯。”

关军亮说,扫塑胶场地也有几年了,他早摸清了规律。喜鹊冬天来得最勤快,每天晚上落在泡桐树上“歇脚”,而这也是它们排便的高峰期。到了冬天,特别是下雪后的那几天,他每天晚上会在树下铺上毡毯,让喜鹊们“方便”。第二天上午9点前,再把毡毯收起来。到了秋天,场地里落叶多,要保持清洁就得勤扫。

南区16号院的居民说,关大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大院里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关大爷陪着他去澡堂洗澡,一陪就是两三年。关大爷对大院里的情况门儿清。两栋楼80户居民,老年住户居多,也是社区里有名的“长寿大院”,80岁以上的老年人23人,其中90岁以上的5位。居民说,关大爷身体硬朗,经常帮大院里的高龄老人送菜、送米面上楼。

2014年,关军亮来到这里,吃住都在门房。大院里的居民对他也是格外好。谁家做了好吃的,都惦记给他送一碗,红烧肉、小酥肉、大烩菜,烙饼、油糕、炸油条……还有送鸡蛋、菜、水果给他的。“我两个儿子也都在太原,这里就是我的家,他们也放心我。”关大爷说。

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主任侯丽霞说,关军亮老人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在今年的抗疫工作中,他看桌椅、挂条幅,为返并人员做登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做了不少工作。在太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关军亮老人又穿起了红马甲,活跃在创城一线,维护辖区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