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各地报道 详情
行走宁夏看脱贫——
沟沟岔岔涌动希望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记者 张国凤 付雅
  • 2020-09-20 18:54:44

仲秋季节,六盘山上,细雨霏霏,叠翠欲滴。

从山上看下去,色彩斑斓:绿的,是环绕在山腰,错落有致的梯田;红的,是农家大院门前,高高挂起的灯笼;蓝的,是家家户户旁,一座座标准化牛棚。

走进村子,随处可见的石磨、碾子等原生态物件迎接着八方来客。

这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脚下的西吉县,一片曾经贫瘠悲怆到让人绝望的土地,如今沟沟岔岔孕育着美好、涌动着希望。

守着家门口致富

窑洞,是黄土高原上古老的居住形式,却一度成了破败和贫穷的代名词。而在吉强镇龙王坝村,窑洞摇身一变,成为观光旅游的民宿。曾经水电不通的村庄,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远方的客人。

“全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知联会会长培训班来龙王坝观摩学习、海原县高素质农民硒砂瓜种植技能培训班来龙王坝观摩学习、固原市草畜产业技能培训班来龙王坝观摩学习……”在龙王坝致富带头人焦建鹏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能“看到”各地客人的身影。

“通过发展旅游扶贫,龙王坝村户均收入已经突破万元大关。”吉强镇镇长李维新说。

可在2013年以前,这个地处偏远山沟的村子,还是“穷”字当头,村民户均年收入只有1300元。

穷,其实本不应该。龙王坝背靠风景秀丽的青山,处于红军长征途经之地,位于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和党家岔震湖两大景点之间。但是,过去村民只知道种土豆,还不够一家人吃喝。

变化始于2013年。

曾立志“走出大山再不回来”的焦建鹏返乡,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合作社,投资600万元发展林下种养业。仅用两年时间,生态鸡出栏就达3万羽,加上中草药,年利润达300万元。盯准了致富路,2016年,焦建鹏率领创业团队租赁村里几百亩土地,因地制宜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窑洞宾馆。

思路一变天地宽。

43岁的村民杨惠琴抓住了机遇,建起民宿,自己忙不过来,还请邻居来帮忙,年收入达6万元。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不少村民变成了大忙人。41岁的村民李淑娥身兼三职,闲时打零工,旅游旺季料理自家的3间民宿,再兼着种地,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龙王坝走上了“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之路。2019年,龙王坝接待游客18万人次,收入1800万元,为2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18万元。

窑洞宾馆还只是个起点。2019年,龙王坝整合1.3亿元资金,建成了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千亩油用牡丹基地、万羽生态鸡基地。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山毛桃生态观光园、儿童游乐园、乡村科技馆等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生态良好的休闲农业基地初具规模。此外,还有创客咖啡馆、梯田精品民宿……龙王坝不但鼓励村民参与农家乐经营,还吸引大学生、返乡青年、复转军人、农业专家、文化企业前来创业,为村庄注入新鲜血液。

赶着牛儿奔小康

李章村位于震湖乡西南部,全村共有耕地5036亩,常住人口116户460人,虽然人均10亩地,但靠天吃饭,村民只能勉强维持温饱。

换个思路,养牛如何?

又不是没养过牛。十多年前,村民袁付雄就开始养牛,受资金限制,只养得起两头黄牛,而且养牛耕田、养驴驮粪,谁舍得当肉牛卖呢?

行不行,得有人先试试。村干部姜正强用自己的经历来证明。“养1头育肥牛,1年纯收入4000元,相当于种植15亩庄稼;养1头基础母牛,1年收入1万元,相当于种植30亩庄稼。”他家一年出栏100多头牛,圈里还有70头。算清这笔账,越来越多的村民改种饲草。“现在全村养牛560头,按常住人口计算,户均养牛5头,配套种植青贮玉米2000亩。”姜正强说。

这样的变化在西吉县并不鲜见。王元明是硝河乡新庄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刚到村里时,山塬峁梁长满荒草。也正是这年,养牛被作为山区群众致富的重点产业来扶持。昔日荒草变成青贮玉米,全村的牛存栏数量从2016年的不足600头,增加到2019年的2026头。随之而来的是,村民年收入从3913元提升到9536元。

已经59岁的马志明是马建乡庞湾村村民,想当年,这个村可是出了名的“破烂村”。第一书记高士平创新开设了“廉情诊所”,采取“问诊”办法,一户一户看、一人一人访,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充分激发了村民养牛的积极性。如今,马志明家的牛圈里已经有30头肉牛,年收入达20万元。

近年来,西吉县累计新建养殖示范村110多个,发展养殖示范户9000多户,已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重的发展格局。

“2019年,全县肉牛饲养量40万头,农村户均养牛5头。”西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永强说,全县草畜产业总产值超过18亿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