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三种模式卫生厕所年底普及率将达85%
2020-09-20 09:20 来源:中央稿库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临河区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有效预防疾病传播打好基础。

2020年,临河区计划完成1.24万座农村厕所建设任务,厕所普及率达到85%。建设中主推室内水冲、室外水冲、室外双坑卫生旱厕三种模式,确定水厕建设比例达60%以上,让厕所革命工作真正改善到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生活的幸福感。

据了解,工程实施中,三种厕所模式全部提质提标,室内水冲厕所化粪池全部使用2m³、两格式缠绕玻璃钢,较之前的膜压玻璃钢更具有抗压、密封性好、耐腐蚀等特点;室外厕所的厕屋由过去外径1平方米增加为1.56平方米,让农民如厕更自如;室外厕屋高度升高到2.3米,双面加装百叶窗,加强空气对流通风,最大程度降低臭味在室内的循环停留。

同时,厕所建设需要的主要材料如厕所化粪池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统一采购,对其材质、厚度、安装配件等均统一标准,保证质量;公开确定施工企业,统一技术标准、安装要求,保证厕所建设一个成功一个。

为强化监管,今年临河区厕所建设严格实行监理制,通过政府采购形式聘专业监理公司,负责厕所建设施工前、中、后的全程跟踪监理,施工企业工人入场后,现场监理须收取工人身份证复印件,监督施工企业按人数据实购买保险并要求企业按人数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厕所使用化粪池质量、2020年采用的水厕、旱厕模式的建设施工标准及过程监督;监理配备的资料员全程参与施工,跟踪完善所需的档案资料。保证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保证建设质量。

此外,为解决农户建设厕所后粪污无人清掏、污水无法处理的后顾之忧,临河区政府有关部门从地区气候条件、地形地势和成本投入三方面入手,通过多方考察、比较,选择占地面积小, 基建费用省,设备、装置简化,运行费用低,调试简单,适宜在村庄分散建设,可辐射500-1000户的小型污水治理模式,将治理区域分区划片,分散设置污水处理站20个,购置25辆吸污车,同时确定一家企业负责历年建成厕所的清掏和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企业服务实行农户付费制,预计每户每次需付费40-50元,使得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护。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