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近450万建档立卡学生在高等学校读书或者已经毕业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已显初步成效
2020-09-23 16:35 来源:中国农网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为此,教育脱贫攻坚方面主要有两大任务:第一大任务就是义务教育有保障,第二大任务就是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由去年的大约60万人降到了2419人。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2019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

在职业教育领域,实施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让东部的职业教育集团来帮扶西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帮助建立实用的专业,现在大约有六七百个,同时在西部共同设立实训基地,包括东部地区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支援西部,共同在实训基地培养学生。二是让欠发达地区或者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到东部地区去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因为东部地区相对产业比较发达,这样就可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此外,目前在职业学校里还有残疾学生1.6万余人,这些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后,能够学到一门技能,对于就业和生活自理、活出人的尊严都十分有帮助。

高等教育方面,专门实施了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现在每年招生10万人,因为招生具有公平性,不可能直接对着哪一个单独群体。但是,高职毕业生在升入本科的专升本计划中,专门要求各地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凡是高职毕业的,要安排适量的专门计划来对他们进行招生,进入到本科层次进行培养。十八大以来,已有近450万建档立卡学生在高等学校读书或者已经毕业。现在75所教育部部属高校已全部进入到扶贫领域,最近又成立了农林、消费、非遗(文创)等八个高校“扶贫联盟”,教育部部属高校已形成组团式的帮扶机制,以进一步推进高校扶贫工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