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云南宣威:种下“绿叶子” 烤出“黄叶子” 换来“金票子”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祖祎祎
  • 作者:郜晋亮
  • 2020-09-24 16:25:02

烟叶烘烤季,烟农里外忙。喜看宣威大地,烟田泛碧波。碧波的尽头,是地处格宜镇的宜兴合作社烟叶烘烤工场,随处可见烟农们搬运烟叶、分类编烟、入炉烘烤的场景,一些务工人员,在凉烟房里忙着分级,在“全国需求最旺烟区”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时下,正是烟农们采摘、烘烤烟叶的季节,一炉炉“黄金叶”新鲜出炉,金灿灿的叶片,代表了烟农朋友们辛勤劳动的果实。她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耕耘,辛勤耕耘,使黄土地“变成”了金土地,在收获“黄金叶”的同时,烟农门的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直乐得心里美滋滋的。

在今年“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的建设工作中,云南省宣威市克服了烤烟品种纯化、前期干旱后期洪涝、抗旱移栽、合同管理等诸多困难,积极组织烟区烟农认真做好烤烟中耕管理工作。目前,烤烟长势良好,各烟区已经进入烟叶成熟采摘和科学烘烤的“黄金”季节。

在格宜镇陆村的烟田里,绝大部分烟叶已进入成熟采烤期,烟农张兴成家今年栽种了11亩烤烟,眼看烤烟已经到了采收阶段,他再次来到烟地里查看,准备采烤第二炉烤烟。看着田里的烟叶分层落黄较好,他是一脸的笑容,虽然忙点,但心里是高兴的。

随着烟叶逐渐成熟。目前,宣威市各种烟乡镇都已开启烟叶采收烘烤模式。今年,由于前期干旱,给烤烟移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烟草部门的引领下,广大烟农克服困难,抓住节令适时移栽,确保了该市烤烟移栽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加强烤烟大田科学管理,带领烟农进行抗旱移栽和保苗,实行田间绿色防控,及时进行防洪排涝,加强中耕管理。为做好今年的烟叶烘烤工作,各种烟乡镇按照烟草部门的意见,提前落实烟叶烘烤队伍建设,提前做好科学烘烤逐级培训,提前做好烤房的升级改造工作,实行商品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烘烤模式,确保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我这里每天都需要40到50个人才忙忙得过来。现在已经烤到第二炉了,从烤出来的烟叶来看,颜色好、油分足,单叶比往年的都重。这样的烟叶,烟农的收入会增加,烟叶站的收购纯度也好把控”。烟叶站站长赵振宇高兴地说道。

王世聪是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年纪大,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前些年,靠种点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日子是过得一年不如一年。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该村通过大户带动,将村里的土地流转一部分过来,发展烤烟种植100多亩,最大化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向土地要收入。现在,他家每天都在忙着采烟、烤烟,跟请来务工的人员一起,有说有笑,忙的不亦乐乎。呈现一派其乐融融、和谐祥和的景象。

“我的烤房都租给别人烘烤烟叶用了,现在我每天来这里打工,有120块钱的收入,年底还有土地租金可以收。”王世方笑着说道。

“为‘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实现烤烟产业的提质增效,该镇从播种育苗到烟苗移栽,从大田管理到采收烘烤,都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并积极帮助烟农解决烟叶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优质烟叶原料有效供给,推动‘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工作,确保实现烤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烟叶站站长赵振宇说。

为全面了解宣威的烤烟采收烘烤情况,笔者又走访了热水镇烟区。刚到热水镇营沟烟叶烘烤工场,一股清香的烟味扑面而来,烟农们忙碌的身影、技术服务的工作人员、整齐的场地和大片大片的烟叶,倾刻间构筑了一幅《快乐大丰收》的美丽画卷。合作社的社长胡兴明向笔者介绍,“今年的烤烟品种纯,田间长势又好,现在下部叶都成熟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烟和烘烤烟叶。多数农户都烤到第二炉了,烤出的烟叶质量较好,颜色、油分都好,叶片厚度比往年的厚多了,现在已经定型了,亩产量和亩产值一定会比往年高”。

据了解,该市今年种植烤烟面积22万亩,计划收购烟叶59.38万担,除种植普通品种外,还种植了朱莎烟和“熊猫”原料所需烟叶及部分新品种实验示范烟叶。待到烟叶收购结束时,全年生产的烟叶产值将达到8.7亿元以上、创税将达到1.91亿元以上,烤烟支柱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之花将开满整个烟区,开满整个新农村。

为抓好“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建设工作,持续巩固宣威烟叶市场优势地位,做优做强宣威烟草品牌,推动烟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该市继续实行烟叶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烟草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指标分解到基层,任务落实到个人。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村组。烟草部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利用行业有关政策,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全面推进“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建设工作。

为抓好工作,该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烟叶供给质量和效率。首先,在保障上,坚持烟叶生产补贴政策落实到村组、到户。严格种子、肥料、机耕、绿色防控、改善生产环境、专业化补贴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烟叶调制设施、土地流转补贴等,做好烟叶生产政策考核兑现,提高“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工作建设水平;另外,在烟叶生产收购工作措施上,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优化种植布局,稳控种植规模。二是着力纯化品种,打牢质量基础。三是落实各项措施,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四是加强过程管控,提升收购水平。五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活力。六是强化管理考核,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提高宣威烤烟生产管理水平。

在整个烤烟生产过程中,该市以品种纯化为抓手,着力加强种植合同管理,在烟田种植环境改善、科技引进推广应用、特色烟叶开发种植等措施上围绕“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战略目标,注重“需求旺盛”与“田间生产”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科学化生产。在开展科学化生产的同时,注重合作社建设,积极推进以烟为主的烟区综合体建设,引导合作社和村组带领烟农开展多元化经营,增加烟农收入,促进脱贫攻坚路子越走越宽。通过组合措施的不断落地生根,不仅提高了烤烟生产水平,也提高了烟叶质量,增加了烟农收入,更促进了“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工作在宣威开花结果。(杨祖恒)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