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巡察护航绿水青山 生态美引来百鸟鸣
——河南省洛阳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纪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祖祎祎
  • 作者:韩太国 陈显萍
  • 2020-09-24 21:46:01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河南省洛阳市自开展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以来,紧紧围绕“三个聚焦”,重点解决“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领域突出问题,巡察利剑出鞘,为“绿水青山”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巡察一路“巡”来,如同“打虫施药”“浇水除草”,各地积极整改,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引来百鸟齐鸣的壮美景观。

 
吉利区境内黄河湿地引来百鸟齐鸣

河西村山清水秀白鹭飞舞

初秋时分,慢步于汝阳县城关镇河西村“白鹭家园”文化广场,三五人群休闲攀谈,孩童们在杨树林下嬉戏玩耍,成群的白鹭在空中飞戏翩跹,眼前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生态画卷。

 
汝阳县城关镇河西村“白鹭家园”文化广场

去年,汝阳十三届县委巡察进驻之前,河西村确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不少人在河边倒垃圾、洗农药喷壶喷头,还有人图省事把污水排入河里,河水腥臭。入户走访时发现临河居住的村民家里窗户一年到头没怎么开过。”提起巡察走访时的情景汝阳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新建介绍说。原本清澈的洛峪河成了人人掩鼻的“臭水沟”,每年“应约”而至的白鹭也越来越少。

巡察组根据群众反映,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组织村干部认真学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精神,传达汝阳作为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定位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帮助村干部提升环保意识,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河西村加大整治力度,改变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在城关镇党委的支持下,河西村筹措资金,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定了以洛峪河治理为主线的河西村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通过疏浚河道、清理杂物、垒砌河堤、道路修建、墙壁罩白、补绿植绿等方式,美化村庄环境,通过设计游园水系、安装仿古凉亭和白鹭雕塑,打造“白鹭家园”生态主题游园,加大生态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意识,将下河西自然村野生白鹭栖息荒地改造为秀丽游园。

“巡察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村里环境变美了,是巡察组及时给我们指点迷津,重视了生态环境保护,现在洛峪河河西段河水清了,鱼虾多了,生态好了,白鹭又飞回来了,以前只有几十只,现在有一两千只在村里栖息。是河西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保护示范村!”说起巡察前后的变化,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张聚才发自内心感激地说道。

百鸟齐聚眷恋黄河湿地

近年来,洛阳市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沿黄洛阳段全流域呈现环境秀美欣欣向荣的景象。

初夏,走进吉利区黄河滩区,水流缓慢,水质清澈,滩区开阔,芳草萋萋,莺歌燕语,不远处,风吹麦浪,收割机正轰隆作响。

6月12日,洛阳市吉利区委巡察办干部来到黄河岸边南陈村实地走访巡察整改情况。

“补贴都到位了。我家种了4亩多小麦,每年从麦子抽穗扬花期,各种鸟儿就开始“勤奋工作”,偷吃粮食直到麦收,每亩能减产10%到15%,现在政府给村里有鸟吃粮食补贴,村民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也强了!”53岁的村民王保收笑着说道。

这事还要从去年的一次巡察说起。

五年来,吉利区不断加大对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吉利段)的修复、保护力度,湿地内草长莺飞、郁郁葱葱,苍鹭、斑嘴鸭、雁鸭等116种珍稀鸟类追随而来,将“家”安在这里,而黄河沿岸庄家地里的花生、小麦等农作物也成为这些“外来客”的“定点口粮”,现在村民们宁愿受损也不愿伤害这些生态精灵。

2019年10月,吉利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南陈村。走访中,多位村民向巡察组反映,别的村农民领到了“鸟吃粮食补偿款”,南陈村拖了三年还没有领到,爱鸟护鸟的种植户们不禁心存疑惑。

“巡察村(社区)就是看群众利益是否受损,老百姓因为保护生态造成损失,不管钱多钱少,必须调查清楚,这样才能让生态保护覆盖最后一公里。”专题会上巡察组组长陈新立要求对此事寻根究底。

通过调阅村内账目、走访相关部门,巡察组了解到, 2017年吉利区实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受损耕地补偿时,由区财政拿钱补偿老百姓受损,也就是老百姓说的鸟吃粮食补贴。时值恰逢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加上耕地登记归属变更等问题,南陈村未能及时向补贴款的实施单位——黄河湿地吉利保护中心,上报受损农户名单及银行账号,导致补偿款无法落实。

2019年11月1日,巡察组向南陈村党总支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核对事实,理清名录,尽快将钱款发放到受损村民手中。

5天后,此项问题得到迅速整改,180户村民拿到了共计4万多元的补偿款。同时,巡察组督促黄河湿地吉利保护中心对全区此项补偿款开展排查,确保资金精准到户。经最后核实,在这次补偿中,吉利区共下拨93.3万元用于沿黄河8个村受损补偿,面积达11022.54亩,61户种植户受益。

“理清生态账簿,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矛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必须持续关注、全力护航,让百姓享受生态红利,让巡察力量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助手。”吉利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红波表示。

巡察护航青山又披“绿装”

“现在的山绿了,水清了,还种了好多花儿,可美了!”近日栾川县委巡察办在庙子镇下河村走访巡察整改情况时,群众向巡察组反映。

2019年9月16日至10月31日,栾川县委第三巡察村居组巡察庙子镇下河村,走访时发现,在该村五组村道旁,有一处露天摇床厂正在加工钼铁渣,从很远的地方就能听见机器发出的阵阵轰鸣声。这轰鸣声在万籁俱寂的大山里,显得特别的刺耳。

巡察组的同志循声而去,发现该处摇床厂正在将废弃的钼铁渣进行二次加工,摇床厂周围无任何遮挡措施,映入巡察组同志眼帘的是一顶铁篷、一座机器、一堆矿渣、一滩废水、一阵阵粉尘。细看时,床机器锈迹斑斑,钼铁渣随意的堆积在旁边,伴随摇床机轰鸣声的是一阵一阵灰白的粉尘和机器渗漏出来的废水,周边植被上布满粉尘,废水不经任何处理,沿山坡而下,工厂周边有些树木枝叶开始变得枯萎干黄,与周边绿树成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巡察组经过深入调查走访,该钼铁渣加工场属无资质、无手续、无许可的“三无”企业。

当即,巡察组与村两委班子深入沟通,当场作出予以该厂停水停电处置措施,并向庙子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将摇床厂予以拆除,将该地块平整修复,恢复植被。经过整改,最终钼铁渣加工场被拆除。

初秋时节,栾川县巡察办组织巡察回头看时,该施工处已经补种了几十颗小树,沿路边还种上了许多波斯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出勃勃的生机,仿佛表达着他们的感激之意。

巡察组及时遏制住了钼铁渣加工场持续污染环境的势头,用实际行动还给了庙子镇下河村群众们一处僻静清幽的所在,守护了栾川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实地在一方微小之初落地生根。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只有“进行时”,只有在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中才能行稳致远。对于巡察中发现的乡村环境保护方面的共性问题,栾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以往制度的基础上,又重新研究制定出台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即环保、公安、检察、法院、纪检、电力等部门工作联动,把生态文明建设督察考核工作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机制等纳入县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探索建立了“上提一级解难题”“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巩固了“生态共治”大格局,为栾川县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巡察护航绿水青山,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让“两山”理论在栾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栾川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买勇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