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离土不离乡 收入有保障
——青海民和农商银行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脱贫焕发生机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祖祎祎
  • 作者:伍洪
  • 2020-09-25 21:27:01

“我现在每月有2300元收入,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门口一位71岁的老大爷向我分享着他的高兴事。

老大爷所在的山庄村,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古鄯镇,是国家级贫困村。该村有214户918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4人。全村因山大沟深、广种薄收,人均收入普遍较低。村民们守着好山好水,却难以实现好收入。但自从民和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在该村成立后,乡村面貌悄然地发生了变化。

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遵循乡村振兴战略所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投资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区域内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乡村环境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内乡村社区建设,激活乡村商业和本土文化,凸显乡村的地域文化特色,形成新旅游生活方式,营造新旅游生活家园,建立示范合作社制度,实现产业长久兴旺和可持续发展,构建具有活力的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实现企业、社会、农民共享共赢新格局,致力打造民和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居更佳的新乡村。

据民和农商银行行长赵永忠介绍,近年来,民和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青海省联社(农商行)的统一部署,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深耕“三农”、细作小微、精准扶贫、倾力重点,不断加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县域内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惠农贷”“惠农e贷”“精英贷”等信贷产品,巩固“进千家、访万户、共成长”工作成效,持续推进“三个全覆盖”,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进园入企”融资对接工作,聚力缓解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图为民和农商银行行长赵永忠向七里花海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了解景区经营发展情况。

民和农商银行于2018年6月为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旅游扶贫产业开发贷款。在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该公司初步形成以观光、餐宿为主的,在县域内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花海品牌景区。

目前,七里花海景区已建成花海观赏区种植面积378亩,其中:月季20亩、马鞭草30亩、金盏菊10亩、百日草50亩、格桑花168亩、孔雀草50亩,硫磺菊50亩,景区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为80平方米,主要为景区提供日常管理、售票服务;观景台1处,占地面积150平方米;木栈道1条,长3700米,宽1.5米;玻璃栈道1条,长30米,宽1.5米;餐饮操作间l座,餐厅12个,每个可容纳10人;设20个自助烧烤区;停车场3000平方米;婚纱摄影基地分别位于百曰草、格桑花、孔雀草、硫磺菊等景区。2019年初,建设情况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七里花海景区扩建停车场两处、游客服务中心、民宿度假区、木栈道、儿童游乐场并修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2019后半年,该景区又完成修建高空滑索、七彩滑道、热气球、小火车、滑雪场服务中心等游乐设施。


为满足日益增长游客量带来的市场消费新需求,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规划对七里花海景区进行为期5年(2018-2022年)的提档升级建设。为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民和农商银行在2020年3月31日又为该公司发放了旅游管理服务贷款600万元。

在民和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七里花海景区经过两年的提档升级,游乐设施、花卉品种不断增加,解决了山庄村群众8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山庄村群众开办农家乐15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68个固定摊位,形成“村有产业,户有渠道,人有收益”的旅游扶贫开发模式。

在七里花海景区的带动下,当年这个古鄯镇24个行政村中人均收入排列倒数第一的山庄村,如今,村民人均收入一跃而上,排名首位,该村村民真正地吃上了乡村旅游“生态饭”。

采访中,据七里花海旅游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介绍,“花海”发展之初,就以“企业+合作社+景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发展贫困户32户,吸纳山庄村群众就业68户,人均月收入达到2400元。此外,七里花海景区共流转土地380亩,荒山荒坡600亩,三年来,累计给山庄村群众支付劳务费用680万元,土地流转费用55.11万元,荒山荒坡承包费19万元,有力的诠释了七里花海景区助推旅游扶贫带来的喜人景象,为当地旅游扶贫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据统计,七里花海景区2019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600万元。今年6月份,该景区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青海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截至目前,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400多万元,解决了山庄村群众100 余个就业岗位。此外,居住在山庄村里的贫困大学生在每年寒暑假期间都有在景区打工实习的机会,每个月还可以挣到2300元工资。

付成才表示,下一阶段,七里花海景区将继续加大投入,逐步完善海棠花漫游走廊,打造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俗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为一体的“一心一廊五区”的花海乡村旅游。同时,还将不断挖掘频临消失的民俗文化、传统建筑、衣耕器具、民间技艺、手工制作、风俗礼仪、风土人情,以“活态化”方式进行传承和创新,转化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并通过主题开发、节庆活动、文化展示、网络营销、互动体验等形式,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传承传统文化,挖掘乡间尘封遗存、唤醒乡村“沉睡资源”、激活农村“沉寂风景”,将村里闲置房屋改建成特色民宿,通过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和农家乐,打造具有特色文化的乡村旅游,成为民和乃至青海省“一站式”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海东市农贸融合产业示范园,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乡间生活体验,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乡间生活体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