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决赛圆满落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祖祎祎
  • 作者:刘一明
  • 2020-09-27 23:03:01

9月24-25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决赛在江苏泰州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的具体措施。本次大赛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被列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展示活动之一,旨在给广大动物防疫工作者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相互学习的平台,为兽医卫生事业培养、造就一批理论扎实、技能精湛的专业型人才。

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表示,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了全国基层兽医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检阅了动物防疫工作者的业务技术能力,加深了社会对兽医工作的认识,对于激励基层兽医工作者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立足岗位,提供优质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赛现场,记者看到,随着“开始”指令的发出,一位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选手迅速进入场地,熟练地保定动物并进行配药、注射疫苗、采血等比赛项目。赛后,记者见到来自黑龙江省呼玛县三卡乡畜牧兽医站的选手李白,他告诉记者,比赛的项目都是他自己平时的工作内容。在准备比赛的两个月中,李白看了很多动物疫病防控的相关书籍,在工作时,他按照比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每一次采血、每一次解剖。“通过这次比赛,我不但扩充了很多防疫知识,还养成了更规范、更安全的操作习惯,回去后,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教给全乡镇的村防疫员,让他们也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李白说。

“我认为比赛不仅仅是比一个名次,这次比赛更大的意义是提高了全国动物疫病防控人员的技能水平。”浙江省领队、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钟宝龙对记者说,就以浙江为例,来参赛的选手均由基层逐级比赛选拔,带动了全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层层练兵,提高了基层对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同时,本次大赛作为国家级一类竞赛,能够引起社会上对动物生物安全的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动物疫病防控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

据了解,此次大赛对选手操作的规范度作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分标准相比前两届比赛更加严格。“就连套注射器的针帽时,要用针尖先挑起针帽后再套——这种细节我们都提高了评判标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本次比赛裁判之一的吴敏秋告诉记者,虽然难度提高了,但这也激发了选手的挑战热情,让他们更加努力地准备比赛,这届选手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据悉,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代表队的96名选手参加。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共有5人获得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资格,15人被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30人获得成绩优异奖,并评出5个优秀团体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