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科右前旗:“龙头企业+”模式 让牛产业牛起来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祖祎祎
  • 作者:杨丹 刘畅 李昊
  • 2020-09-27 23:12:01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依托环境和牧草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着力扩规模、补短板、扬优势、促转型,全力推进牛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科右前旗跃进马场中利牧场所在地,400米长的标准化泌乳牛舍鳞次栉比。在7号牛舍内,来到“新家”一个月的1500头青年荷斯坦奶牛已经适应当前环境,正在悠闲的吃着饲草。近期,牧场又陆续迎来了一批批“新成员”。

该场场长王阿木古楞告诉记者:“全场总共有4700多头牛,陆陆续续还有2到3批牛进来,年底总共达到1万到1.2万头的规模。牧场在全部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是2.5万头的规模,每日可挤奶牛达到1万头,每日产奶量在400吨左右。”

据了解,中利牧场于今年4月进驻科右前旗优质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区,截止目前,土建进度已完成总进度的64%,钢结构完成84%,12个后备牛舍、2个干奶舍和围产牛舍正紧张有序的施工中。

近年来,科右前旗持续深入扶持发展两牛产业,重点加强养殖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和饲草料保障建设,着力发展配套加工业,努力做到以“龙头企业+”的模式,将粗养变精养,持续优化肉牛、奶牛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增效、促进农牧民增收。

据科右前旗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人王猛介绍,2020年全旗牛存栏达到26万头,其中肉牛22万头,奶牛4万头。今年,将继续把奶牛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已经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奶牛产业。同时,在科右前旗农牧业园区同步启动伊利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一产和二产同时达产之后,一产产值将实现100亿元,二产能够实现200亿元,直接安置就业将达到4000人以上。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