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田东:就业“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 编辑:李鹏
  • 作者:鲍荣威 莫海燕 农民日报记者 李鹏
  • 2020-10-13 16:08:01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中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就业一人,实现脱贫一户、致富一家”为目标,通过稳就业保障民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半年,田东县实现劳动力就业110384人,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下好先手棋,多重组合拳保就业

  今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田东县劳动力外出就业渠道受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家庭收入。

  在疫情防控和保就业的双重压力下,田东县主动出击,千方百计保障就业。田东县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实现自行返岗务工96697人;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组织专车、专列赴粤,实现返岗复工2157人,并开通田东—坪山“就业直通车”,输送约200人赴深圳上岗。

  此外,田东县将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作为保就业的重要辅推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认定扶贫车间33家,带动就业3147人,吸纳贫困劳动力796人;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及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约1000个。通过强化搬迁户就业帮扶、激励政策鼓励务工等措施,基本实现全县3671户有劳动力的搬迁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唱好两台戏,“技能培训+线上招聘”稳就业

  韦勤是田东县义圩镇甲芬村那应屯一名“80后”年轻人。韦勤几年前在广东打工,是一名普通的流水线工人,因为没有技术,工资并不高。2018年7月,韦勤参加县里组织的电焊工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掌握了电焊工操作技术的韦勤,随后应聘到南宁一科技公司工作,月收入达到了6000元。

  田东县以技能培训为切入口,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今年以来已举办电焊工、电工、育婴员、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27期,共培训1645人;举办叉车司机、焊接与热切割作业、起重机司机等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33期,共培训1459人。

  为解决疫情期间求职难问题,田东县及时将现场招聘会改成线上招聘会,通过本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区内外用工信息,共发布43个企业的36735个岗位用工信息,让劳动力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

落实好服务,政策激励促就业

  落实就业交通补贴、稳岗补贴、就业奖补……田东县优化就业服务,以政策激励为抓手,调动农村劳动力就业积极性。

  田东县对在疫情期间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务力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稳岗补贴,上半年已为4237人发放稳岗补贴186.21万元。对疫情期间赴粤务工的农民工给予交通补贴,上半年已为申请交通补贴的7422名农民工发放交通补贴121.81万元。对已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奖补,截止今年8月,已为6095人发放就业扶贫奖补716.68万元。

  同时,田东县对在疫情期间招聘新员工的企业,按照每名劳动力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通过创业贷款、创业奖补鼓励创业增收,上半年,田东县已为85人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共55.3万元,为476人发放国家创业贷款共4243.8万元。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