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微评】用好“民情诊所”解民忧

2020-10-14 08:0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颜旭

“这堆钢管垃圾已经放了四年多,今天总算清理干净了,谢谢你们!”近日,看着家门口清理出来的30平方米空地,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村民阿巧难掩喜悦之情,一个劲感谢“民情医生”刘庆芳。

在基层生活生产中,人们难免会遭遇一些操心事、烦心事,甚至会发生一些邻里矛盾纠纷。这些事如果能够及时有效解决,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之则会升级扩大。余姚市阳明街道创新开设的“民情诊所”,通过像刘庆芳这样的“民情医生”固定“坐诊”、田间地头“巡诊”、多方集中“会诊”等方式,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纠纷,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健康无忧”。

“民情诊所”是探测基层民情民意的“温度计”,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因此也就能够在萌芽状态解决相关问题,是优化基层治理的有效模式,是切实服务群众的可行路径。当然,为扩大效果,还可细化落实群众评价机制,最大化发挥基层自治的生命力。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