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行路难”折射发展之痛

2020-10-14 08:1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颜旭

日前,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线索,国办督查室就货车行路难问题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暗访发现,一些地方违规限高设卡,严重影响货车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令不少企业和货车司机苦不堪言,“过个路咋这么难”。

该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单,在微博获得超4亿的阅读,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的同时,易被忽视的货车司机群体及他们的痛点,也随之浮到人们面前。笔者一位开大挂搞运输的农村亲戚拍手称快,“赶紧管管吧!希望彻底解决行路难!”

提到货车司机,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珍爱生命远离大货”的告诫。在不少交通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中,往往有“大货车”的身影,货车司机甚至被贴上了“马路杀手”的标签。然而,人们很少想到的是,每天等待快递、跟踪运单时看到的路线背后,正是他们在星夜疾驰;飞机、火车、轮船运送不了的货物、运达不到的地方,都需要他们来运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多数人居家隔离,高速路上他们却在争分夺秒运送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没有他们,整个社会的物流运输将会中断,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将难以为继。

全国人大代表罗鹏曾动情地说:“如果把物流业比作国民经济的一条血管,那么货车司机就是一个个运送养分的红细胞。”尽管本质是小微企业的货车司机们,已成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但他们自己却感觉是“在夹缝中讨生活”。多年前,一份《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调查显示:卡车司机一年中有80%以上的时间行驶在路上;出车期间,饮食不规律,路边店是最多的选择;住宿条件艰苦,47.4%的司机在车上睡觉,只有36.3%的司机到廉价旅馆休息;50%以上的人患有颈椎病和胃病。今年3月份发布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通过大数据再次为他们精准画像:3000多万卡友中,71.2%开自己的车,男性占95.8%,农村户籍占79.1%,平均年龄36.6岁。

除却苦累心酸,最让货车司机们头疼的还是违规限行收费等带来的行路难。一些不合理的道路设置和措施,首当其冲威胁的就是货车司机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拿“限高杆”来说,设立初衷是以安全为出发点事先预警,防止超高车辆通过固定高度的桥梁、隧道、涵洞等,而今却在不少地方随意设立。如果开车没有看清,撞上去基本就是车毁人亡。上网搜索“限高杆”一词,可以看到事故频发、触目惊心,“限高杆”成了谋财杆、夺命杆,饱受群众诟病。而某些地方或部门所谓的“大气污染防治、城乡道路保护”等设立目的,则根本经不起推敲。要走的路照样得走,绕道走,反而会增加排放量,更不利于环保;限高与限重是两回事,限高挡不住超载,却可能阻碍没超重的车辆通行。由此可见,大量违规的限高杆等设置,不仅没有益处,相反还与安全、环保等目标背道而驰。

那么,这些违规交通设施为何能够在有些地方大行其道?事实上,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就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清理行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治的违规违法措施,为何屡禁不止?长此以往,会带来什么恶果?笔者以为,除了反映出个别地方任意决策、肆意用权、任性执法等问题,还暴露出一些地方发展思路狭隘固化、治理思维严重欠缺。某种角度上,“路”就像一种隐喻,对于“路”的态度折射的是各地不同的发展理念,而一地的发展程度与道路治理思路也有着较强的正相关性。是选择“留下买路钱”,还是“营造好的通行环境”?发展之中看玄机,所有道路交通问题最后都会反映到经济发展上来。表面看,“行路难”是让货车司机利益受损、安全隐患增大,实质上,通行时间延长、运输成本增加、物流效率降低之后,最终阻碍的是经济发展。有形的行路之难,将演化为无形的发展之痛,由全社会买单。今年1月1日,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旨在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在“大动脉”更加畅通的形势下,“毛细血管”却遭遇严重梗阻,又岂能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因此,当前亟需要做的是:其一,有关部门乘势彻查违规限行设卡。疏通“毛细血管”,最大程度拆除限高杆,非必要不保留,就像当年明令禁止各地私设收费站一样。其二,一些地方要痛定思痛,摒弃简单的“封堵限”思维和狭隘的利益作祟心态。优化交通治理手段,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精准监控,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超载超速超员”等交通违章必须严厉惩处,怕就怕违法违规的交通措施,只能引发货车司机的反感和抵触,带来反作用效应。其三,多听听现代物流生力军的心声和诉求。对货车司机多些尊重和理解,而不只是把他们当成任意管制的对象。如此,方能营造更好的交通环境,造就更好的发展氛围。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问政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其中一位代表是货车司机龙兵,靠开大车跑货运谋生。他向总书记分享了近些年运输行业的状况、痛点,并就“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出了想法和建议。这是姿态,也是导向。唯有高度重视货车司机群体的普遍诉求,唯有在制定举措时真正从安全和发展出发,才能破解“行路难”,才能避免发展之痛。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