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留守儿童遇困先求助老师 逾6成乡村教师呼吁心理“网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颜旭
  • 2020-10-15 14:46:01

遭遇困难时,留守在乡村的儿童会先求助谁?近日,一项由阿里健康公布的调研报告给出了结论——求助老师。“留守儿童大多由老人抚养,缺乏父母的陪伴和鼓励,很多孩子眼睛里缺乏光芒,会比较自卑。”陕西省城固县的乡村教师张兰表示。


这项由马云乡村教育学苑百余名乡村教师参与的调研显示,在乡村多数班级留守儿童占比在30%-50%左右,有的班级甚至高达80%以上。调研中,6成以上乡村教师认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是“普遍现象”,已经成为困扰留守儿童成长的重要因素,应该尽早对这些孩子开展心理“网课”辅导,帮助他们健康长大。


就在调研公布前一天,作为本次“95公益周”的一项议程,阿里健康联合安肯心理等专业机构,就乡村教师关心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在线进行直播,使得老师们可以更好帮助留守儿童的成长。

根据调研结果,在遭遇困难时,留守儿童最先求助是“老师”,其次是“自己解决”,第三是“同学”,最后才是“家中老人或亲戚”。在困扰留守儿童的众多心理问题中,“不诚实”、“性格内向、不善交流”和“做事不积极”位列前三。


在直播中,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教学部副主任、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委禹华良给出对应的建议,“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老师要引导孩子真实描述自己的感受,同时要注意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予以真诚的鼓励。对于孩子,也要做到充分尊重和认真倾听。”

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马立表示,乡村教师是与留守儿童日常接触最多的群体,也最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后续,阿里健康将定期组织心理学专家,免费为马云乡村教育计划获奖的乡村教师和留守儿童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支持。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中心学校教师、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白星带孩子玩耍


此外,本次“95公益周”期间,阿里健康还组织了近千名医生,对马云乡村教育学苑数千名乡村教师展开在线义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