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聚力总抓手 奋进新征程
——写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颜旭
  • 作者:农民日报评论员
  • 2020-10-16 09:47:01

三年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谋划、有序推进。今天,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时,进行回顾总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三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任务繁重而艰巨,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初期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尤为关键。三年间,从乡村振兴战略被写入党章,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从明确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负责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到形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相继出台,到系列配套举措陆续实施,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逐步确立。

这是累积经验、蓄积动能的三年。三年来,不少地方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正在探索形成之中。同时,鲜活丰富的实践也再次印证: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可以说,这三年乡村振兴起好了步、开好了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回望,是为了更好前行。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新的征程上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们。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路径和有力支撑,具有极端重要性。因此,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既要有对长期性和艰巨性的清醒研判,保持历史耐心,又要有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拼搏干劲,准确聚焦阶段任务,科学把握节奏力度,一步一个脚印梯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进在更加美好灿烂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