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山”喜事

2020-10-16 14: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颜旭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 寒露刚过,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土市镇泉塘村的油茶林里,红彤彤的油茶果压弯了枝头。熟透的油茶果绽开果皮,露出黑得发亮的油茶籽。

一大早,61岁的程笑辉和老伴李金秀带上竹篮,推车上山。望着沉甸甸的果实,他满意地点头,“最近天气好,茶籽熟得快,正是采摘的好时候。”

程笑辉种了32亩油茶,寒露时节开始采摘,油茶收入能在家庭年收入中占“半壁江山”。对这些“金宝贝”,他和老伴一直精心打理,冬闲时节会把油茶林的野生灌木和杂草清理干净,种植新油茶树时,会对品种精挑细选。

“每亩油茶能产出6斤多茶油,每斤茶油能卖到85元。”程笑辉边把油茶果搬上推车,边笑着说,最近已接到10多个预订茶油的电话,预计今年茶油销售收入能有1.8万元。

最近天气晴好,趁着好天气,泉塘村家家户户抓紧采摘、晾晒油茶果,空气中弥漫着油茶籽的清香,不时还会传来油茶果裂开的砰砰声。

泉塘村村支书程柳青种了45亩油茶。他说,前些年政府宣传种植油茶的好处时,村民还不太愿意种。后来,党员干部带头种植,看到效益还不错,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全村506户种了4000多亩,成为附近有名的“油茶村”。

村里的“能人”程少良瞄准商机,办起榨油厂,还帮助村民代销茶油,生意越来越红火。眼看着榨油高峰即将来临,他准备添置2台液压式榨油机,这些天,忙着组织工人搭建钢架、扩建厂房。

程少良说,扩建完成后,榨油机将增加到6台,每天能加工2吨油茶干果,可以满足村里及周边乡镇的加工需求,能帮助村民从卖油茶籽变成卖茶油,增加收入40%多。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随着茶油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茶油价格上升,油茶果成为群众眼中“富得流油的果实”,油茶山也成为山区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金秋时节,在我国南方山丘区,像泉塘村一样的众多“油茶村”进入收获期,家家户户迎来“油山”喜事。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