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疫情防控 促生猪复养增养
——云南省弥渡县生猪复养增养经验
2020-10-16 18:22 来源:中国农网

2019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紧俏。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省弥渡县推动50万头生猪扶贫全产业链建设,促进了生猪复养增养。目前,全县已组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85个,建成年产18万吨的饲料厂1座,1100头育肥场139栋,现已投产85栋,存栏生猪6.43万头。

弥渡县多措并举保障生猪产业稳步发展。一是及时设立检查点,严防疫病输入;二是短期内关闭猪和猪肉产品的交易,杜绝疫病传播;三是加大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粘贴宣传画册、发放农户告知书等,将防控知识普及到每一户;四是对养殖场、村内环境进行全面消毒;五是全面排查生猪健康状况,全程监管,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检测,对所有病死畜以村为单位作无害化处理;六是落实贴息贷款等融资政策,保障养殖场发展资金需求;七是以畜牧系统为主要技术支撑力量,时刻关注、监测复养增养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复养增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八是加快全县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

全县今年一季度生猪存栏51.24万头,出栏26.7万头,二季度预计可出栏 25万头以上。同时可带动周边地区出栏20万头。

在持续推动生猪复养增养过程中,弥渡县全面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养殖场应用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及环保新技术,采用干湿分离、厌氧发酵措施后,产生的沼液可为11万亩农作物、经济林果、蔬菜提供有机肥料,最大限度降低了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提高了粮食、林果、蔬菜的产量和质量,实现了生物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农产品绿色、环保、无公害,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种养结合循环经济道路。

在尚没有有效疫苗和治疗措施的情况下,设立检查点可有效防止疫病输入和交叉感染,加上严格的消毒、无害化处理措施,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此外,政府在防控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非常重要;畜牧系统技术队伍要业务过硬,必须全面做好生产管理、疫病防控方面的技术指导。加快推进生猪复养增养,不仅能解决猪肉供应问题,还能助力解决就业问题。正大集团在弥渡县建成饲料厂、养殖场、生猪屠宰厂、加工厂等构成的全产业链后,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2600多个。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