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综合防治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保障生态安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颜旭
  • 作者:李丽颖
  • 2020-10-18 09:04:01

“这就是刺萼龙葵,在很多人无法区别出它和普通龙葵,这种外来植物已经入侵到辽宁、吉林、山西林地、苗圃等地,给当地农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需要用深度焚烧等方式人工铲除。”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在广西南宁举办了2020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培训宣传活动,主要围绕农业主要外来入侵植物危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外来物种入侵形势与对策分析、中国主要外来入侵生物动态分布与资源库建设及科学管理等专题开展培训,印发了前期遴选形成的《农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典型技术和模式》,并进行了防治知识和技术的展示宣传,云南、湖南、广西、河北等省介绍农业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经验。这次活动由中国农学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承办,并得到广西农学会的支持。

外来物种入侵是全球性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了100种全球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近年来随着国际商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的风险加大,同时我国生态系统和气候类型多样,外来入侵物种容易定植和扩散蔓延。根据专家评估,我国外来入侵物种达600多种,诸如南方地区的福寿螺,东部沿海的大米草,华南地区的薇甘菊,西南地区的紫茎泽兰,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的刺萼龙葵,这些外来入侵物种广泛分布于农田、草原、湖泊、河流、湿地、森林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威胁着我国的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开展科研攻关、采取集中灭除、开展宣传培训等一系列举措,着力防治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农业农村部已推动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纳入生物安全法范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发布国家重点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各地开展摸底调查和监测预警,完善外来入侵物种生物信息库,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集中铲除和综合防控,发布防控技术指南,建立应急扑灭清除机制,有效遏制恶性外来入侵物种蔓延趋势。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

综合防治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离不开科技支撑。多年从事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研究的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付卫东研究员介绍说,目前针对部分外来入侵植物,我们已经形成了检验检疫、监测预警、应急控制、生态治理、资源利用等一套完整的技术治理体系。比如,外来入侵物种黄顶菊2000年初在河北省广泛蔓延,经过联合应急公关,集成了黄顶菊快速检验、自动鉴定、实时监控预警、应急控制等技术,构建了黄顶菊监测预警平台,各地基层技术人员可以及时上传调查监测信息,同时针对不同的情况,筛选出不同的防控方案,目前黄顶菊在河北省防控效果显著。

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还存在入侵风险大、防控治理难度大、长效机制不健全等困难和问题。专家建议说,对于外来生物入侵问题,应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在前瞻性和预防性上下工夫,这样有利于防患于未然,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取得工作的主动权。此外,还应不断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打一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人民战争。

据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资源环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力度,加强法制建设,狠抓源头预防、监测预警和灾害治理三个环节,强化科技支撑,改善技术手段,完善外来入侵物种的预防、控制、治理机制,狙击有害生物入侵,保障国家的经济、生态和生物安全,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