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广德福拼多多直播间助农,新电商助力打造线上“线上食博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缪翼
  • 2020-10-18 16:01:08

民以食为天,吃自古就是一件大事。

继北京、南宁、无锡、南京之后,10月15~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简称食博会)在广东东莞举行。本届食博会吸引了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线上展示,近5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包括遍布30个省区市的国内企业,以及25个国家、超60家国外企业参展。

据悉,本次食博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东莞市政府支持,拼多多等作为承办方参与其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贫助农自然也是食博会的重要主题之一。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一同走进搭在食博会会场的扶贫助农直播间,向全国的网友推荐精选自三区三州地区的扶贫农特产品。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左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右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右一)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103万网友推荐扶贫助农商品。  (摄影 石头)

在广德福、顾幸伟、马洪涛的助力下,最终当天的直播,共计吸引了103万拼多多网友的驻足、点赞和下单。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一直致力于农产品上行的探索。数据显示,拼多多依托“农地云拼”等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19年底已经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百万。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拼多多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总农艺师代言扶贫产品,13款三区三州农产品亮相直播间

今年的食博会最终花落广东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东莞市是国内外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对接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食博会上,来自海内外的数万种优质食材、食品技术新成果等都在会场中一一展示。在论坛主题上,除了聚焦农产品科技创新、食品安全、未来食品等之外,扶贫助农同样是核心主题之一。

“线上的朋友们,今天我们在广东东莞,在扶贫助农直播间,向大家问好,”10月16日,刚从上一个论坛会场走出来,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就出现在了拼多多的扶贫助农直播间,跟103万拼多多网友打招呼。

▲在广德福、顾幸伟、马洪涛的助力下,最终当天的直播,共计吸引了103万拼多多网友的线上驻足、点赞和下单。  (摄影 石头)

红心蜜柚、青皮蜜桔、柠檬……在拼多多扶贫助农直播间里,13款来自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和四川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等深度贫困连片地区的助农商品,产品覆盖奶制品、食用油、罐头类、饮品、速食品以及新鲜水果等。

“让优质农产品出村,变初级农产品为加工食品,才能真正让农民受益,”广德福在直播间中表示,脱贫需要改善农产品的流通环节、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才能真正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作为一家农产品起家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的探索。数据显示,通过农地云拼等模式创新,2019年,拼多多平台单品订单量10万+的爆款农产品超过1500个,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0%。包括云南雪莲果、广西百香果、新疆小红杏、大凉山软籽石榴等在内的网红水果脱颖而出,持续推动边远地区的产业发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脱贫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直播的最后,广德福与顾幸伟还邀请广大网友一起拼单、助力脱贫,“乡村振兴,一起同行。”

不出门同样看展,新电商助力打造“线上食博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食博会的一大特点是,线上线下结合。

据悉,本次食博会有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线上展览,通过“直播+云展会”的新模式,拉开了一场集美食、文化、科技的盛宴。

拼多多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通过线上直播矩阵直播本次食博会,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边看展、边购物的机会。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了6.83亿,巨大的消费人群为食博会等线下展出提供了更丰富和多元的潜在消费者,助力打造线上新通路。除食博会之外,今年以来,拼多多还打造了拼交会、市县长直播等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

以市县长直播为例,今年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9月15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205场,超过375位市、县、区各级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本地农(副)产品。2月以来,消费扶贫等各种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专区共计成交4.55亿单, 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7.6亿斤。

“俗话说,眼见为实。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跟线下体验相似的逛展方式。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放心购买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商品。”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