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走进甘肃庆阳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把脉”苹果产业

2020-10-18 17:5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颜旭

10月17日上午,以“发展现代果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在甘肃省庆阳市举行。大会还举行了“2020美丽乡村中国庆阳行·庆阳特色农产品我代言——庆阳苹果宣传推介会”和专题论坛,来自国内的苹果产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苹果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庆阳苹果栽植历史久远,果业发展起步较早。近年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论述,立足已有基础,大力推广“331+”苹果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海升、北国春等现代化龙头企业,扩大苹果栽植规模,实施标准化生产,建成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和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脱毒苗木繁育基地,苹果种植覆盖“百乡千村”。如今,庆阳苹果走进“千家万户”,苹果产业快速壮大,已迎来“一业兴旺”。

农业农村部种子局原副局长、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说,庆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素有“陇东粮仓”之称,这里高天厚土的生态环境更是生产苹果的好地方。庆阳市委、市政府依托资源禀赋,结合区位优势,坚持高起点谋划、全方位整合、高标准建设、全产业链发展,苹果产业发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庆阳苹果果真好”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逐步凸显,产业发展后劲和潜在势能正在释放。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武红安说,庆阳是中国鲜食苹果的最佳适生区,集聚了苹果生产的多种资源优势,造就了庆阳苹果的独特品质。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发展苹果产业,已初步实现了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华丽转型。

17日下午,大会专门举行了专题论坛。在论坛上,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作了题为《让庆阳苹果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主旨报告。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原巡视员、百农国创专家组组长刘艳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农业产业链重构》的报告,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原站长、烟台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姜中武作了题为《烟台苹果品牌地标——山东省苹果产业振兴新举措》的报告,庆阳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专家、陇东学院农林科技学院教授吴健君作了题为《居广袤沃塬,立地域品牌,行致远大道——庆阳苹果的故事及些许期待》的报告,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曹克强作了题为《苹果枝干病害发生规律及防治》的报告。

卢小亨表示,庆阳自然禀赋优越,具备苹果产业发展的区位、生态、传承、规模四大优势。庆阳苹果个大形正,色泽艳丽,风味浓郁,耐贮耐运,绿色安全,果品质量卓越,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等殊荣。庆阳苹果产业态势良好,实现了栽培模式矮密化、经营主体多元化、生产管理标准化、产业配套一体化、推广营销品牌化,形成了以全产业链、全循环链、全价值链为特征的庆阳苹果发展模式。今后,庆阳将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按照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布局定位,坚持集约化精品化方向,进一步完善质量管控、产业链条、技术支撑、品牌营销、组织联结体系,着力打造西北黄土高原庆阳苹果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让庆阳苹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