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园

2020-10-18 18:50 来源: 编辑:王壹




本网讯(记者 王壹)10月18日,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河北省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今年国庆、中秋双节试营业期间,旅游公司共接待各方游客3万余人,实现经营收入近20万元。

2019年10月,怀来县政府成立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了营销、景点开发等多个部门100多人的专门经营团队,聘请业内专家精心编制了符合公园经营特点的“旅游策划及重要节点设计方案”,稳步开展了道路、停车场、餐厅、商品售卖点、导览牌、候车亭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78辆观光电瓶车、100辆观光自行车,房车营地、星空帐篷等旅游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同年12月25日,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怀来增添了一张“国字号”名片。

记者了解到,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是怀来县生态建设的“一号工程”,怀来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抽调5名处级领导、120多名机关干部和上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短短三年多,完成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构建人工湿地2.6平方公里,建设机动车道、步行道等128.5公里,水、电市政管网2.1万延米,精品景点8处,建设湿地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建筑15000多平米,共完成投资21.74亿元。

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怀来县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提升至三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81种,种群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其中不乏黑鹳、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怀来县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京、津、冀城市群为中心,培育建设以滨湖风光和葡萄酒香为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型、田园化宜居城市,大力发展特色葡萄、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康养健身等绿色主导产业。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表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根本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行动指南,河北省委、张家口市委的有力支持是坚强支撑,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力度,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悉,怀来县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向外划定三个圈层,将产业由轻到重布局。第一圈层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主,总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第二圈层是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第三圈层是工业、商业和其它功能区。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