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拼多多“家乡好货”直播走进宕昌 五县长组团推介家乡好药材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2020-10-19 14:53:14

10月17日,正值第七个国家扶贫日,甘肃省宕昌县县长李建功携四位副县长组成“最强阵容”,一道走进拼多多“家乡好货”助农直播间,向平台7亿消费者推介宕昌中药材、百花蜜、变蛋、香菇、木耳、粉条等多种特色农产品,为家乡好货代言。

“宕昌县境内中药材资源有690多种,其中黄芪、红芪、党参、当归还被称为我们‘宕昌四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多有记载。”李建功在拼多多直播间给围观粉丝们详细讲解宕昌中药材的历史渊源、产地优势和品质功效,吸引了72万拼多多网友围观下单,他说,现在正是宕昌县中药材的最佳采收期,欢迎大家到宕昌品尝药膳、采购药材,到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哈达铺走一走,看一看。

图片1.jpg ▲宕昌县县长李建功(右)在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消费者推介宕昌中药材

家乡好药材成为农民的“铁杆庄稼” 

宕昌县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区交会处,属高海拔地区, 这里气候高寒阴湿,特别适宜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生长,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目前,宕昌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48.5%以上,可以说宕昌中药材成为宕昌农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铁杆庄稼”。

副县长何玉柏、刘琳、何立乾、于文豪纷纷化身主播,参与直播带货,直播期间平台甘肃农(副)产品访问人数累计超过300万,带动甘肃优品馆地方特色产品搜索、浏览、关注量整体提升3倍。由于秋季是中药材的采挖季节,直播活动带动甘肃黄芪、当归、党参、枸杞等养生保健食药同源中药材热搜热销,增幅明显。

022.jpg

▲宕昌县副县长何玉柏、刘琳、何立乾、于文豪在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消费者推介宕昌中药材

“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大家到陇南宕昌来,不仅能欣赏当地美景,还能喝药膳茶、吃药膳鸡、洗药膳浴。”何玉柏拿起一根当归原株,现场教大家如何分辨优劣。刘琳介绍,宕昌的中药材药食同源,既可以改善睡眠,又可以补气补血,是保健养生上品。两位挂职副县长何立乾、于文豪分别来自天津和北京的高校,他们对宕昌的中药材也是如数家珍。除此之外,他们还现场推介起了当地的百花蜜和变蛋,一时香气四溢,竟吸引了几只蜜蜂到直播间“抢镜”。他们相信这些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中药材,如今乘着新电商的快车,已然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了。

承接此次直播活动的拼多多店铺老板叫乔伍忠,是地地道道的宕昌人,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经过几年的摸索,他开发出了特色网货产品滋补药膳茶(黄芪茶、蒲公英茶),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他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走上了规模经营的路子,在他的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当地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不愁卖了,不少人还能到合作社就近务工。

电商助农大有可为  多多扶贫成效十足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到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宕昌作为目前全国仅剩的52个未摘帽的国家贫困县之一,正在依托中药材产业,在电商的助力下快马加鞭、只争朝夕脱贫摘帽。

同样在国家扶贫日当天,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拼多多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依托“农地云拼”等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19年底已经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100万。平台率先推出的“多多果园”扶贫助农产品,每天由平台采购免费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超过200万斤。

在甘肃,拼多多先后联合庆阳、酒泉、定西、陇南、天水等多个地市举办了十多场公益助农专场直播活动,甘肃的各类优质农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以产地直发的形式,直达全国数亿消费者。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介绍,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同比增长109%,今年预计将突破25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今年2月以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220场,超400位市县长进入助农直播间,累计助农订单超过4.9亿单,销售农产品29.3亿斤。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