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内蒙古赤峰市:“土专家”谱写“致富经”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李慧斌
  • 作者:马晓刚,李昊
  • 2020-10-19 15:48:01

“土专家”谱写“致富经”

——内蒙古赤峰市发挥乡土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张淑华 尹宁  本网记者 李昊

各色各样的番茄让人目不暇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电商、农商、专家、农民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粉果、红果、绿果、紫果型番茄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眼前这一切,是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第五届番茄节繁华一片的景象。

喀喇沁旗番茄节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发展到现在已颇具规模,番茄种植更成为了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主导产业。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给种植户提供一个更优质的发展环境,由王爷府镇党委牵头,因地制宜建设了王爷府镇党建引领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共同体,融合23个行政村党支部、7个旗直单位、4个涉农企业、7个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构建起了多元服务体系,开启了“番茄脱贫”的篇章。目前,共同体内番茄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年产硬果番茄80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产品远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也成为了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硬果番茄种植基地。

这只是内蒙古赤峰市144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其中之一,近年来,赤峰市按照“党建共融、平台共建、人才共引、智力共享”的思路,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打造党建联合体,按照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功能带动的模式,实现了资源“一体化”使用、人才“无障碍”流动、技术“全区域”共用,形成了共进共赢的良好局面。

“来看看我们家的硬果番茄,个儿大、水多、口感好,还特别有营养”。作为王爷府镇党建引领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共同体其中的一员,家住喇嘛地村的村民孟丽萍正在应接不暇地向番茄节来往的客人推介着自家的番茄。

谈起孟丽萍,现在已然是王爷府镇的番茄种植大户,更是远近闻名的“番茄专家”。几年前,因为丈夫患癌症欠了十几万的外债,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家庭非常贫困,沉重的负担使她不堪其苦。几近走投无路的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王爷府镇共同体举办的番茄产业技术培训,一堂课下来便使她豁然开朗,于是一咬牙一狠心,将国家的帮扶资金全部投入到番茄种植之中,埋头苦干,起早贪晚,仅仅用了一年便得到了良好收益。

“我第一次参加番茄产业技术培训的时候,新政策、新技术、新产品知识打开了我的眼界,没想到我还能通过种西红柿发家致富”。记者采访到孟丽萍时,她笑容满面地回忆道,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从那之后,每次培训我都会去,把自己不懂的向专家老师讨教,不仅学会了二氧化碳施肥、熊蜂授粉等先进技术,也从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了解到了相关知识,番茄质量好了,销售也好了,我也赚钱了。更没想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附近十里八村向我讨教的越来越多,我竟然成为了他们口中的‘土专家’”。

孟丽萍口中的“参加培训”,便是喀喇沁旗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乡土人才培训基地所开展的产业技能培训,本着“产学研用相结合”培养人才的思路,通过引、育、联、孵、建五种方式进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免费为农户提供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绿色防虫、“深耕+控肥减药”等技术的培训及应用,运用两年时间培育了3800多名乡土实用人才。

像这样的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在赤峰市境内共有30个,将培训基地建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中,实现课程教学与实践应用对接,传统技能与现代科技融合,乡土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越来越明显。近几年,全市共培训了实用人才、现代青年农场主、职业农民等各类乡土人才1.55万人,实现了本土人才培育和基层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我们这授课的专家层次可不低,有着尹伟伦、李天来两位院士,还有60多名博士级的专家进入,加上我们共同体中20名“乡招村用”大学生的新思想,形成了高端的人才团队,更是在他们的作用下,自主探索出了不使用化肥农药也能确保番茄产量和品质的技术路径,每亩地能节省800多元的成本呢!”喀喇沁旗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乡土人才培训基地负责人毕玉强眉飞色舞的说道,脸上透出了掩饰不住的自豪。

“乡土人才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必须要让他们见世面、跟形势、懂科技,最好的方式就是将高层次人才引进来,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导”。谈到乡土人才培育工作,赤峰市农牧局副局长焦桂林说。

产业发展重点在哪里,高端人才就引进到哪里,乡土人才培育就跟进到哪里。赤峰市围绕本地肉牛、小米、蔬菜等特色产业,搭建引才聚才平台,联结高端人才的先进技术和乡土人才的传统技艺,融合“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的活力,全面推动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向产业内引进了高端领域人才445人,开展合作项目61个,累计投资216亿多元,带动了3万余名群众稳定脱贫。

“联合体”催生“人才链”,“人才链”带动“产业链”,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党建引领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共同体带动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只是赤峰市党建引领产业、人才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本着“发掘一批专家、带动一方百姓、盘活一地经济”的思路,建立了拥有5.85万人的庞大乡土人才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更是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实现了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整体摘帽,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减贫人口最多、摘帽退出旗县最多的盟市。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