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五统一”成就湘乡高标准农田建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吴砾星
  • 2020-10-22 09:34:02

“以前渠道淤积、排水不畅,田野上也无机耕路,劳作极为不便。现在机耕路纵横,渠道旱能灌涝能排,渠道旁变漂亮了,还引来了游客,亩产也提高了,还恢复了两百多亩田的生产呢!”湖南湘乡市东郊乡新研村村委会主任沈罗根高兴地对记者说。作为湘乡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重点工程片区,近三公里长的东郊乡王塘排渠项目片区共涉3个行政村,总投资近千万元,经浆砌石护砌并在渠两侧配套建设砂石机耕路,使仲秋涟水河畔的这片江南田畴变得象-座诱人的公园。

位于湖南省中部的湘乡市,古称龙城,拥有耕地面积90余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2010年以来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近年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该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产业化经营程度不断提升,尤是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农业总产值35.1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130.9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21元。

到今年9月,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项目的建设、验收、结算、审计等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项目分32个标段已红红火火开工建设,项目进度、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


湘乡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东郊乡王塘排渠项目片区。刘俊荣摄

实行力量调配、资金使用、规划布局、实施管理和验收考核“五统一”

2019年、2020年湘乡市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分别为2.7万亩、5.56万亩,上级下达财政资金分别为4513万元、8896万元,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及其他工程,涉及东郊乡、泉塘镇、白田镇、育塅乡等近20个乡镇的80个村。

针对任务重、工期紧及疫情发生的特殊背景,湘乡市委、市政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力量统一调配,统筹干部力量、社会力量、群众力量,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一是高位推动。市长周俊文、分管副市长赵造时多次调度,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动员大会,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挥部。

二是上下联动。市乡两级工作队精准发力,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商共管,在项目规划、计划审批、进度督查、工程管理、资金拨付、考核验收等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及时协调;乡镇以农技服务中心、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为主,全力维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环境。

三是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作用,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督促监管工程质量和进度,吸纳群众建议。

同时,实行资金使用统一。

该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上级下达财政资金4513万元的基础上,统筹整合了市本级农村人居环境、水利等资金600万元投入项目建设。制定严格的资金拨付流程,项目竣工后,委托审计单位进行单项工程审计和资金审计,按合同规定,根据施工进度、质量考核、审计结果拨付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实行规划布局统一。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和该市实际,湘乡高标准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做到了“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点面结合。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重点区占计划实施面积的60%,着力打造粮食高产示范片;面上辐射区占40%,重点改造灌溉渠道及水源工程。

二是突出因地制宜。聚焦农业园区,紧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融合的新标准、新要求,实行向粮食主产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群众筹工筹劳热情高的村的“三倾斜”,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规模效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三个结合”,把建设项目打造成城乡统筹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还有,是实行管理统一。

首先是严格工程进度管理。如该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去年11月上旬开工,至今年2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疫情导致部分工程延期,该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抢抓有利时机,分片包干负责,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

其次是严格招标投标管理。该市遵循管办分离、公开透明原则,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各标段进行统一招标,制定招标方案,在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上发布工程招标公告,严格按照政府项目招投标程序确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

另外,严格工程全程管控。该市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和项目公示制。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办理资产移交,制定工程管护公约,明确管护范围、标准、办法,确保项目后续管理到位、长期发挥效益。

最后-关,是统一验收考核。

健全督促考评制度,该市成立由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组成的项目验收组,统一进度要求,统一验收标准。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同时,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以项目、村为单位,对项目建设单位、投资额度、质量要求、进度要求进行全面公示。


“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东郊乡浒洲村。刘俊荣摄

“五统一”,激活了湘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项目推进奇效

“因为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我村原有七百亩'天水田'变成了高产田,最近正腾合作社还流转了三百多亩。”湘乡市白田镇芋子村村支书文玉连说。另据该镇新苗村村委会主任刘韶光介绍,先后经过对村里新苗河、薰山河两公里多河段的整治,建了两座机耕桥,全村增加了可种植水田一百多亩。“全镇今年复耕1500亩,镇内九公里长石狮江东干流治理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功不可灭。”该镇副镇长肖卫国也谈到。

“五统一”,推动了基础设施提标提质。2019年该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改良土壤2.4万亩,修整田间道路11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2.5万亩,修建衬砌明渠(沟)23.16公里、排水暗渠(管)2.85公里,有效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了粮食产能。同时,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区年节约水量135.82万立方米,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90%以上,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五统一”,确保了粮食生产高产稳产。该市按照“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产能运”的目标要求,建设稳产高产标准农田,治理酸化土地面积6400亩,扩大良种种植面积1600亩,每年可增加优质粮食产能2964吨、棉花24.5吨、油料生产20.8吨、其他农产品46吨。

“五统一”,实现了现代农业增收增效。该市通过引导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区流转土地3200亩,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带动“一县一特”蔬菜产业、优质湘米工程等一批乡村振兴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数24620户、94640人,增加农民年纯收入总额159.64万元。

“五统一”,也促进了生态环境净化美化。该市在大力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等技术措施,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总的来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有些地方受上图入库有红线标识等因素制约,无法满足当地提质改造和续建要求。我们正积极争取上级继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效益,打造农田建设品牌,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决胜全面小康、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湘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峰表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